加強不當賞鯨行為查緝 海保署與宜蘭地檢署共同舉辦工作坊凝聚執法共識

▲加強不當賞鯨行為查緝 海保署與宜蘭地檢署共同舉辦工作坊凝聚執法共識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為加強不當賞鯨行為查緝及蒐證,海洋保育署(下稱海保署)與臺灣宜蘭地方檢察署於本(11)月4日合作舉辦「賞鯨行為司法及法制人員交流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由海保署吳龍靜副署長及宜蘭地檢署余麗貞檢察長共同主持,計有宜蘭地檢署、花蓮地檢署、海巡署北部分署、內政部警政署保七總隊、花蓮港務警察總隊、交通部航港局、農委會漁業署、宜蘭及花蓮縣政府等代表合計34人與會,含括第一線查緝、蒐證、偵查及業務主管等單位,透過國內外鯨豚騷擾行為分析及案例討論,讓執法及司法人員對未來類似案例發生時,能在蒐證及行為判斷上有具體的幫助及共識。

吳龍靜表示,在政府積極推動「向海致敬」的政策下,各式親近海洋活動與日遽增,賞鯨活動一直是國內外重要的生態旅遊活動,今年8月初宜蘭龜山島周邊海域,所發生的鯨豚騷擾事件,引起社會大眾高度關注。針對涉及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的不當賞鯨行為,海保署為積極與檢警單位合作,建立交流平台,特別舉辦此次工作坊。活動由海保署政風室主任以「臺灣鯨讚」海洋廉政繪本介紹鯨豚騷擾與推廣議題,並邀請海洋文教基金會董事張卉君及中華鯨豚協會理事余欣怡博士,說明賞鯨活動對鯨豚可能造成干擾的行為樣態,及海保署科長柯慶麟分享國外發生的鯨豚騷擾裁罰案例。

另由宜蘭地檢署林小刊及郭欣怡檢察官針對所偵辦過的騷擾鯨豚案例進行探討,並提出移送應具備之條件,包括完整的蒐證影片、截圖說明鯨豚哪些行為因受騷擾而顯然改變、文獻或專家證人之證述等建議。透過現場與會人員的討論,對騷擾行為的客觀法律標準謀求共識。

宜蘭地檢署檢察長余麗貞表示,期望透過本次工作坊能與行政機關合作,對賞鯨、遊艇等業者加強宣導正確的賞鯨觀念,避免觸法及影響鯨豚生態。未來將與海保署密切合作,以俾利騷擾鯨豚案件之偵辦。

海保署再次呼籲,如果民眾在海上發現有疑似違法行為發生,可協助拍下影片向在地縣市政府海洋保育主管單位、海洋保育署或撥打海巡『118』專線,提供蒐證的影片檢舉,守護海洋野生動物,你我責無旁貸,讓我們共同為保育盡一份心力!
【圖/海保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