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業史蹟館更新開放 邁向AIoT – 焦點時報

台灣工業史蹟館更新開放 邁向AIoT

▲台灣工業史蹟館更新開放 邁向AIoT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第四次工業革命或稱工業4.0(2011年以後)是智慧科技革命的發展,競逐技術基礎是網宇實體系統及物聯網;集資通訊科技、虛擬化科技、巨量分析、物聯網等,發展具有適應性、資源效率及人工智慧的智慧工廠,創造產品與服務的客製化供應能力,將實踐一個有智能意識生產模式的產業世界。本次更新以科工館原有的「臺灣工業史蹟館」為平台,結合2019年建置完成的「工業4.0發展專區」展示單元與內容,以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為展示核心,擴展並延伸台灣產業發展中有人工智慧及物聯網等相關議題及應用性、整合臺灣工業史蹟館中鞋業、家電產業等重點產業,以從硬體代工擴展至軟硬整合 的系統整合或應用服務,延伸台灣工業發展的脈絡,帶領民眾深入淺出地認識台灣產業前瞻性的發展。

本次展示更新是以「AIoT」為核心主軸,在「台灣工業發展歷程」、「家電產業」及「製鞋產業」等幾個重要的面向上進行更新,透過多元的展示手法及內容,向民眾介紹科技發展的趨勢及對於人類未來生活的影響。透過對位投影(Projection mapping)、LIDAR光學雷達感測,使用色彩分析演算(HSL algorithm),圖像辨識(Image recognition)及語音辨識(Sound recognition)技術,一同解構「AI鞋匠:鞋子訂製」,打開「小盒子裡的秘密-奇幻音牆」,探索「智慧科技時代-從工業1.0-4.0」。

台灣工業史蹟館當時之籌建,主要在於致力見證及紀錄台灣工業發展史,珍貴文物資料的蒐藏、保存、維護與研究,藉由這次展示更新之便,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適時將未來產業發展的重點-智慧化與創新性納入展示廳當中,以生動活潑的展示方式,呈現台灣工業發展的脈絡與展望,為台灣的工業發展留下永恆的見證。
【圖/科工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