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衰弱要及時 小港醫院檢測防「肌少症」 – 焦點時報

預防衰弱要及時 小港醫院檢測防「肌少症」

▲預防衰弱要及時 小港醫院檢測防「肌少症」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您有發現家人有逐漸衰弱的情形,包括肌肉量減少影響日常生活、胃口不好體重突然減輕、疲倦無力對事情提不起勁?若有的話要小心有衰弱的風險,小港醫院引進「樂齡寶貝機」,針對50歲以上提供身體生理暨體能評估、衰弱評估,每週1至5上午08:30-11:30,下午13:30-16:30免費檢測服務,民眾若有肌少症問題後續還可掛號家庭醫學科由醫師給予專業改善建議。

老人衰弱不是疾病,而是一個狀態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達到14%是「高齡社會」,截至2019年台灣已達到15.2%, 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年齡越高衰弱比率越高,肌力、平衡感及體力變差,一旦遇到特殊事件,則容易進入失能的狀態,導致跌倒、依賴、失能、住院或入住安養機構、及死亡。

截至2019年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到15.2%,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族群如果罹患肌少症,可能會增加2至3倍的死亡風險;國人平均餘命雖然逐年提升,但因為『不健康』而需要被照顧的時間也相對增加,目前男性平均為6.4年;女性平均為8.2年。早期發現衰弱、肌少症等高齡者常見的狀況,及早預防與介入,是刻不容緩的重要議題。

今日參與揭幕儀式台大醫學院家庭醫學科名譽教授陳慶餘表示,行動變慢、活動減少、 體重下降為身體衰弱的表現。當肌肉質量不足,步伐障礙 ,很容易一跌不起,是老人失能的主因,小港醫院增設樂齡寶貝機可免費提供民眾肌肉量檢測及衰弱評估,透過早期篩檢與介入,掌握自己的健康。

小港醫院郭昭宏院長說,衰弱症是老年人不容忽視的健康議題之一,本院與陳慶餘教授合作,思考如何減少老人失能的時間,從預防的角度介入,在二樓志工服務台旁設置專業檢測儀器,平日有專業人員協助,除了一般血壓、體脂、握力、走路速度等量測,更有專業的衰弱評估,請民眾放心前往。

一旦評估有衰弱症或肌少症時,可轉介至家醫科門診,由醫師與結合營養師、治療師等跨領域進行老年健康照護,要預防老年病症候群,日常生活應著重運動及飲食,若對於樂齡寶貝機有任何疑問,可撥打諮詢電話07-8036783轉3881。【圖/小港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