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交大日暨校友回娘家活動」 首屆歌唱交流會展現教授好歌喉 – 焦點時報

陽明交大「交大日暨校友回娘家活動」 首屆歌唱交流會展現教授好歌喉


▲最跨域的隊伍「金太潔」蔡金吾教授、陳俊太教授及林志潔教授的《愛情限時批》嗨翻全場。(圖/陽明交大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尋找被學術耽誤的歌聲!國立陽明交通大學4/9日舉辦交大日暨校友回娘家活動,眾多校友家眷返校參與盛會。今年首度舉行「第一屆校園歌唱音樂交流會」,由教授團隊展現不為人知的好歌喉;眾所矚目的校園演唱會於下午登場,十餘組藝人團體輪番上陣,為觀眾帶來最享受的音樂盛宴。


▲由資工系籌建的「Beyond Computing Museum 台灣電腦資訊發展館」於工程三館揭牌開幕,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和資工系主任彭文志、交大資工系友會以及校友們一同合影。(圖/陽明交大提供)

另外,交大日暨校友回娘家活動的另一場重頭戲,則係由陽明交大資工系(以下稱資工系)籌建的「Beyond Computing Museum 台灣電腦資訊發展館」,隆重且盛大在工程三館揭牌開幕,揭示台灣資訊科技發展軌跡和資工系在其中扮演的角色,開創全台灣首座以「電腦文物」為主體的博物館。

█尋找被學術耽誤的好歌聲
第一屆校園歌唱音樂交流會「尋聲啟事─尋找被學術耽誤的好歌聲」由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主辦,提供長年專注於學術的教授一個「發聲」的平台,展現不為人知的好歌聲。為促進教師間的交流,活動採團隊PK賽制,熱愛唱歌的教授們紛紛尋覓組隊好夥伴,更相揪上KTV進行團練,力求美妙歌聲完美融合。總參賽隊伍共七隊,成員來自醫學院、理學院、工學院、電機學院、人社院、客家學院、資訊學院、科法學院。

由土木系袁宇秉、趙韋安、楊尊華教授組成的隊伍「粵來粵好玩」以一系列經典粵語歌曲征戰;光電系冉曉雯教授、物理所孟心飛教授及傳播所職員的「有機體」團隊以吉他及電子鋼琴進行伴奏,透過盧廣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及林曉培《心動》等曲目帶給聽眾最直接的感動;電子研究所劉建男、鄭耿璽、陳紹基教授的「電子音雄」隊展現高亢男音;「學術諧星」段馨君教授單槍匹馬以英文曲目應戰;教育所吳俊育、陳聖昌、陳鏗任教授組成「來自教育的天籟」隊伍,以溫柔男聲呈現林志炫、李驥、鄭興的動人曲目。

也有來自不同校區的夫妻檔「麗永雙人組」、資工系陳永昇教授與腦科學研究所陳麗芬教授對唱吳宗憲《屋頂》,以溫柔嗓音浪漫告白;最跨域的隊伍「金太潔」是醫、理、法的組合,包括腦科學研究所蔡金吾教授、應化系陳俊太教授及科法院林志潔教授,跨越陽明與交大校區的距離進行團練,以伍佰、萬芳《愛情限時批》及江蕙、施文彬《傷心酒店》帶來經典男女對唱歌曲,嗨翻全場。

█台灣電腦資訊發展館揭牌典禮
由資工系籌建的「Beyond Computing Museum 台灣電腦資訊發展館」於工程三館揭牌開幕,典藏1960至1990年代於校園服役的大型、中型及個人電腦文物,揭示台灣資訊科技發展軌跡以及陽明交大資工系在其中扮演的角色。這座首創全台以電腦文物為主體的博物館,以「Beyond Computing」為名,自期衷於運算本質,不停地超越自我、探索科技前緣。

資工系也推出「Beyond Computing 講座」,邀請聯發科技前瞻技術平台資深處長梁伯嵩博士分享「從IC到AI與虛實宇宙的未來運算趨勢」,以及台積電IT企業系統整合處處長林均彥學長分享「台積電的數位轉型之路」。活動報名踴躍,吸引許多對資訊領域有興趣的高中生共襄盛舉。

█校園演唱會藝人團體輪番上陣
最受到學生矚目的校園演唱會下午五點於圖書館前草皮登場,由藝人嘻小瓜(謝紹宸)擔任主持人,參與演出的藝人包括:影子計劃Shadow Project、Trout Fresh/呂士軒、家家、艾薇、李芷婷、柯泯薰、李杰明、關詩敏、RPG、Vast & Hazy、PinkFun、謝和弦,十餘組藝人團體輪番上陣,活動現場周邊也有夜市擺攤,熱鬧滾滾。

█長風萬里─海洋與交通大學特展
由圖書館與天步藝術文化基金會合作策展之「長風萬里-海洋與交通大學」特展,即日起至4月27日於交大校區圖書館大廳展出。早年在台復(建)校時期,交通大學獲海內外校友群策群力相助,許多船校校友也建請政府貫徹造船與航運自立原則,建立航運學院。

民國62年創設航運技術系與海洋運輸系,兩系前後歷經13年,培養眾多航運管理工程人才,後因國家航運發展政策裁撤,但已建立運輸和管理科學的良好基礎,並持續發揚光大。此次特展以30幅大圖輸出及130件珍貴展品,呈現海洋、季風與東西航海交流,鋪陳交通大學在創校一百二十餘年內培育人才、推動國家航業航運之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