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達盃再升級!高雄身障運動嘉年華 帶領身障朋友健康過好日 – 焦點時報

永達盃再升級!高雄身障運動嘉年華 帶領身障朋友健康過好日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永達盃高雄國際輪椅網球公開賽暨身障運動嘉年華,將於12月17日開始連續三天於高雄市橋頭區竹林網球場及高雄市燕巢區滾水羽球場舉行。其中輪椅網球賽事連續五年在高雄舉辦,並未因新冠病毒疫情而中斷,是相當不容易的成績。

今年(2021年)因為疫情再度提高,許多ITF國際賽事幾乎全數取消,嚴重影響選手權益。ITF特別允許各國有二站賽事可以在沒有國際選手參賽之下獲得授權承認。而亞洲區今年只有台灣和泰國在十二月共舉辦三場賽事,永達盃高雄公開賽也成為2021年亞洲區第一場國際賽事。

除此之外,今年同時舉行身障運動嘉年華活動,除了網球賽事外,還同時舉辦輪椅羽球及輪椅壘球的賽事。我國在東京奧運羽球項目成績輝煌,也帶動羽球運動熱潮。尤其2020東京帕運首度將身障羽球列為正式項目,而永達保經支持設立的新北市輪椅夢公園也成立了輪椅羽球訓練班,?請專業教練執教,新學員也因此迅速增加。

輪椅壘球在台灣仍屬新興發展中的身障運動項目,目前台灣共有三支球隊,並規劃在高雄成立第四支球隊,未來將朝向組成輪椅壘球聯盟固定舉辦比賽。輪椅壘球也將列入為2028年洛杉磯帕運正式項目,期待屆時有機會參加洛杉磯帕運,為國爭光。

同時根據一項針對國內身心障礙者所進行初探性的意見調查研究統計,有高達百分之九十的受訪者表示身心障礙的朋友需要運動。主要因為有下列幾項的優點︰(1)增加活力與體力,(2)改善身體功能與復健,(3)促進健康,(4)突破障礙建立自信心,(5)建立良好人際關係,(6)享受運動的樂趣等。由此可見,運動對他們無論在身體功能與健康的促進,或是心理與精神層面建立自信心,擴大生活圈,身心兩方面都扮演著相當重要而正面的角色。

永達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自94年起已連續贊助台北及高雄輪椅網球公開賽17年,104年起並加碼支持輪椅夢公園的發展,為身心障礙者創造了友善的運動環境,對於身心障礙者的身心健康產生深遠的影響。

今年配合高雄輪椅夢公園發展,採多元項目的運動嘉年華模式舉辦,也是南部地區身障運動的創舉。主要目的就是要藉由「運動嘉年華」的綜合性運動,增加身心障礙者與社會之互動,增進彼此的暸解,也能提倡運動風氣。

尤其在全球疫情肆虐之下,幾乎所有活動均停擺,但在歲末年終之際,「永達盃高雄國際輪椅網球公開賽暨身障運動嘉年華」開辦,對於戰勝疫情恢復正常生活的指標性意義尤其重大。
【圖/運發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