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王伯雄的孔雀王朝 鹿港鎮公會堂展出至明年1/9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王伯雄的孔雀王朝」工筆畫展於即日起至111年1月9日在鹿港鎮公會堂展出,今(16)日舉行開幕儀式,精選出藝術家王伯雄近兩年來用心創作的35幅作品,鹿港鎮長許志宏表示,王伯雄曾在彰化縣文化局服務多年,離開公部門後赴廣州美術學院中國畫系深造,受教於許多名家,畫風更臻成熟,表現出中國傳統畫的美感及豐厚的文化手感,目前以自立工作室致力於創作及繪畫教學,這次展出主題「孔雀王朝」,呈現許多不同姿態的孔雀,意境深遠。

 

工筆畫是中華文化流傳的精髓之一,緣起於戰國時代,興盛於唐代,明末之後受到西方繪畫影響,造型更加準確,是一種以精謹細膩筆法描繪景物的表現方式,工筆畫使用「盡其精微」的理念,通過「取神得形,以線立形,以形達意」達到神與形體的完美結合。

相傳孔雀能夠啖食一切毒物,在佛教中常用來象徵本尊能啖盡眾生一切五毒煩惱,被如來佛祖封為大明王菩薩,而在西方神話中,孔雀被視為聖鳥,在明、清兩朝文官的官服上,都有孔雀圖案,孔雀圖案成了官階品級的象徵,代表著官階、職位與權力。

王伯雄於每次展覽都會以不同的主題呈現,其展現的主題包含花鳥、人物、佛像、仕女跟唐卡畫等。王伯雄表示,這次會以孔雀為主題來呈現,是因為孔雀從古至今都被視為「百鳥之王」,在禽鳥的構圖中,孔雀形體結構、複雜且多變,卻不容易掌握、描繪,因此也是他的自我挑戰,亦是不斷要學習精進的功課!

王伯雄作品曾陸續獲得2002 第16屆全國美展國畫類佳作、2002 第55屆全省美展國畫類入選、2003第56屆全省美展國畫類入選.2006第59屆全省美展國畫類入選、2007第60屆全省美展國畫類入選、2012 全國公教美展入選、2019南投縣玉山美術獎入選。這次以「王伯雄的孔雀王朝」為展覽主題,是累積他兩年來的努力創作,希望藉由孔雀艷美、洵麗多彩的形象,以及富貴吉祥的寓意,來與民眾交流溝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