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原民日團結「挺聲防疫」 邁市長用族語感謝部落防疫英雄


【焦點時報/記者張淑慧報導】 為響應今年81原住民族日,高雄市政府原民會集結三個原鄉地區文健站照服員、區公所檢疫人員、衛生所醫護人員及原住民族青年,共同錄製超暖心防疫加油影片,呈現疫情期間克服萬難提供照顧服務的精神,市長陳其邁與原民會主委阿布斯更以族語說謝謝,向辛苦的原鄉防疫英雄們致敬。 原鄉地區發揮團結力,主動投入部落各項防疫工作,從出入口檢疫、環境清消到文健站送餐服務等,配合市府防疫規範,努力落實防疫工作,守護家園。

8月1日原住民族日,「原住民族」這個名稱最早自1994年由「山胞」正名為「原住民」,1997年再正名為「原住民族」,整個正名的歷史沿革中,注入很多前輩及族人朋友的犧牲奉獻。高雄市擁有16族群人口居住,為了展現年輕族人對文化認同的重視,特別在81原住民族日前夕邀請各族群原民青年線上「喊聲」,鼓勵年輕人穿上族服說族語,內容除了宣傳高雄81原住民族日活動之外,更要讓市民朋友認識臺灣原住民族的歷史及文化特色。

市長陳其邁表示,高雄市擁有台灣16族群,是這塊土地的主人,從地方基礎建設、交通安全到青年返鄉創業、觀光產業及文化傳承等問題,市府團隊必會持續努力。市長更表示,原住民族正名運動歷經辛苦,爭取的不只是名稱,而是更多的尊重和自主權,8月1日這天,要向高雄3萬5千多位原住民說,我們一起加油!

回顧疫情前的3月初,市長前往那瑪夏區受到現場耆老特別賜名「邁」市長,拉族同音族名「Mai」,期盼「Mai」市長能夠多關心原鄉族人,也象徵邁市長與部落更加親密。 為了表達市府對原民族文化的重視,今年啟動卡那卡那富族祭儀場遷移工程,希望年底前讓族人有更莊嚴完善的祭典舉辦場地。 另外,為鼓勵本市原住民積極傳承文化,每年定期辦理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透過文化展演與交流,提供原住民族一個文化認同與傳承的平台,並讓市民認識原住民文化,達成族群共融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