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家鍾玲教授新書「發光的人」與曹賜斌醫師「整形4.0」新書互放光芒 – 焦點時報

文學家鍾玲教授新書「發光的人」與曹賜斌醫師「整形4.0」新書互放光芒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享譽華人圈文學家鍾玲教授,今(110)年3月出版新散文集「發光的人」,日前一場聚會中,鍾玲教授帶著新書贈予台灣整形名醫、曹賜斌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曹賜斌醫師;曹賜斌醫師也把他去年10月出版的第四本新書「整形4.0」贈予鍾玲教授,兩本書都在闡揚公益光明面,雙方留下歷史鏡頭彌足珍貴,也讓現場散發濃濃的書香味。

這場文學與醫學美麗的激盪,緣於「發光的人」第一輯收錄的「觀想莫邪」文章裡,提到108年1月間,鍾玲教授與曹賜斌醫師在友人陪同下,參訪位於高雄的郭常喜藝術兵器文物館,欣賞館內收藏的中國歷代古兵器文物館,欣賞館內收藏的中國歷代古兵器及鑄劍大師郭常喜親自打造的刀劍,讓與會人士大開眼界。

鍾玲教授在「觀想莫邪」這篇文章中,提及鑒照自己對古代名劍干將莫邪的嚮往,後來如何觀照自我逐一破除迷思與執念,不斷的反思與自省過程,令讀者感同身受,相當發人深省。

今年3月下旬,由曹賜斌醫師發起的一場聚會中,特地邀請鍾玲教授前來參加,並請其與在場友人分享新書精義。現場與會者聆聽鍾玲教授的解說,如沐春風,令來賓們個個融入文章情節中。

鍾玲教授表示,她是一個重視因果的人,期能藉由書中各個主角的人性光輝,成為他人心中「發光的人」,溫暖人心。書中以發出光輝的人和心境鑒照為主題,在現今瀰漫功利主義與自我意識為導向的現實社會中彌足珍貴。

鍾玲教授強調,本書最重要的兩個主題,一是:發出光輝的人,亦即表現真摯的仁善和愛,無悔地追求理想,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助人解脫的智慧,以及利他的精神。二是:把心變成一面鏡子,鑒照周圍的風光、人物,以及自己的偏見、盲點。

曹賜斌醫師的第四本新書「整形4.0」,在於闡述整形從重建、美容、整心,進化到現今公益扶助人群、社會、國家的整形4.0新境界。書中敘述整形已由過去的奢侈品演變為現金社會生活必需品的新觀念:男人整形是為求職場長壽,女人整形是為求婚姻愛情,老人整形是為求樂活人生黃金歲月,小孩整形是為求化除就學心理障礙。整形已成男女老少皆需之全民運動,此種人性正向扶持面,與鍾玲教授新書「發光的人」所闡揚的公益光明面,恰巧不謀而合。文學家與醫學家著作內容要旨竟然殊途同歸,彼此美麗激盪,互放光芒!

曹賜斌醫師也讚賞鍾玲教授的新書分享,宛如心靈雞湯般,溫暖人心,帶給與會者心靈上的滋潤,並期許每個人都成為「發光的人」,造福人間。

鍾玲教授曾任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任職14年,之後往香港浸惠大學任教,並升行政副校長;102年延攬到澳門大學鄭裕彤書院創院院長,於107年退休回國專職寫作,近3年分別出版《深山一口井》、《餘響入霜鐘》,今年又推出《發光的人》,期能藉由這本發光的書,燃起每位讀者內心最溫暖的一面、讓生命發光、照亮你我與人間。【焦點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