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媒體設計賽 樹科大《泣,權 CRY RIGHT》摘銅

▲蘇中和院長(右) 與洪旖旎、王梓衡同學及蔣天華老師 獲獎合照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樹德科大動畫與遊戲設計系(簡稱動遊系)大四生王梓衡與大一生洪旖旎二人的跨域作品《泣,權 CRY RIGHT》參加「2020台灣數位媒體設計獎」比賽,在大專組-互動科技類摘下銅奬。

本次賽事由台灣數位媒體設計學會與國立勤益科大聯合舉辦,目的在鼓勵台灣學生創作能力,厚植台灣新一代學生的國際競爭力,組別分為研究所組、大專組、及高中組共十個類群競賽。

王梓衡與洪旖旎二人的《泣,權 CRY RIGHT》作品由專任教師蔣天華與謝琇英共同指導。創作理念發想自英國導演彼得.布魯克(Peter Brook)在《空的空間》一書中提及的「一個人在別人注視之下走過這個空間,就構成一幕戲劇」,同學希望在傳統中找出創新的表現形式。

▲創作理念海報設計

在快速社會發展的時代,壓抑情緒已是現代人的一種現象。《泣,權》靜觀人生如戲,藉由超音波感測器適當感受產生存在感,並透過伺服馬達與極簡設計大量留白,呈現出時間和空間當下關係,最後運用語音識別模組讓哭泣釋放壓抑情緒,達到正念減壓(MBSR)的效果。指導老師蔣天華以一句話為《泣,權》做了最佳的詮釋, 「你有哭的權利,但也要有不棄權的勇氣」,蔣天華如是說。

設計者之一王梓衡在2019年以《擲念》榮獲互動科技組銀獎,本次攜手學妹洪旖旎共同創作,教學相長的學習能力備受師長肯定。王梓衡說,創作過程主要是能將經驗傳承,雖然只獲得銅獎,但決賽評選階段也讓自己明白,可以有更明確的努力空間,並期許自己在明年能抱回金獎榮耀。

高職畢業於海青工商廣告設計科的洪旖旎說,自己 大學生涯才剛開始就被蔣天華老師邀請加入「暴風電競娛樂」,並擔任團隊的媒體設計組執行美術相關設計,是一種榮譽,尤其能由大四學長帶領參加互動科技競賽,真是一種斜槓的大學生活,處處充滿未知數及挑戰,辛苦付出能獲得肯定,是一件最開心的事情。

▲《泣,權 CRY RIGHT》作品外觀

設計學院院長兼動遊系暨電競學程主任蘇中和表示,日前「暴風電競娛樂」團隊在「2020 CCCE城市盃—數位科藝電競邀請賽中」中表現卓越,本次再度於其他競賽中拿下銅獎,足見動遊系暨電競學程在「互動科技」、「體感娛樂」。及「數位科藝」等跨域設計,無論是師資或學生專業學習,都具有深厚的設計能力;尤其5G多媒體浪潮已成為顯學,市場趨勢益加強大,未來需才孔急是必然現象,學生比賽過程雖辛苦,但能夠完成作品並受到競賽公開肯定,是自我驗證的最佳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