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團隊幫「酷酷嫂」爭口氣 世界肺阻塞日勇健您的肺

▲高醫團隊幫「酷酷嫂」爭口氣 世界肺阻塞日勇健您的肺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氣候轉涼,你的喉嚨是不是又開始乾癢、咳嗽不停,甚至咳到喘不過氣?屏東一名71歲的蔡姓婦人,罹患支氣管擴張症及慢性阻塞性肺病10多年,每到這個季節就成了「酷酷嫂」,曾因咳血在其他醫院接受開刀治療,並花了53萬元買一台拍痰機,試圖改善呼吸問題,但病情仍未獲改善,還發生大出血緊急做肺血管栓塞止血。2年前轉診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胸腔科,才漸漸擺脫咳血噩夢,她鬆了一口氣說:「終於能安心、自在呼吸了!」

配合11月「世界肺阻塞日(World COPD day)」,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今(18)日起至20日在啟川大樓1樓大廳舉辦「勇健您的肺 ~ 安心、自在、好呼吸」宣導活動。蔡姓婦人會中分享其顧肺經驗說,生病並不可怕,如何學會與疾病和平共存,讓身心舒暢才是下半生最重要的。

長年為支氣管擴張症及慢性阻塞性肺病所苦的蔡姓婦人說,為了解決喘、咳及血痰等情況,她求助過很多醫師,幾乎每隔2-3個月就要住院治療,且因為痰多,特別花53萬元買了一台俗稱拍痰機的「高頻胸壁震盪儀」,來自我照顧。晚上睡覺怕痰卡住喉嚨,她長年半坐臥著到天亮。

領有殘障手冊的蔡姓婦人,咳到肺部受傷及感染,肺部一度長了5顆膿瘍,雙肺都開過刀,還有一次咳血不止,在救護車上一路咳到醫院,累積了600C.C.血,緊急做肺血管栓塞止血才救回一命。之後拍痰機退回給廠商,並輾轉到高醫胸腔科做肺復原治療,2年來沒有咳過血,也沒有再住過院。她感謝高醫主治醫師鄭孟軒及胸腔科團隊的悉心照顧,讓她安心自在好呼吸,肺部愈來愈勇健。

本身是胸腔科醫師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表示,肺、心、腦是人體最重要的三個器官。為了維持生命,每分每秒都要呼吸,一旦肺部發生問題,通常都不是小問題。在臺灣,癌症長年位居十大死因之首,而造成死亡第一名的癌症,無論在男性或女性都是肺癌,其他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或肺炎,也都是國人的十大死亡原因之一。高醫為喚起民眾對肺部健康的重視,每年都舉辦「健康呼吸週」活動,讓專業的胸腔科醫師和呼吸治療師站到第一線,和病友們一起努力,來「勇健您的肺」!

高醫胸腔內科主任許超群表示,肺阻塞病人的年紀較大,常有久咳、多痰、易喘等症狀,除了需學習如何正確用藥外,戒菸、打疫苗、肺復健,甚至是嚴重病人所需要的居家氧氣治療及呼吸器治療,也都是重要的「顧肺」功課,政府和醫界近年投注很多的資源,希望能促進肺阻塞病人的健康。

值得一提的,今年的宣導活動除呼吸柔軟操、肺部疾病健康講座、營養衛教與諮詢及病友分享會外,還有有一台跨越360公里的拍痰機捐贈儀式。呼吸治療組長許端容表示,這台價值約65萬元的「高頻胸壁震盪儀(拍痰機)」,可清除長期臥床或肺塞病病人的黏稠痰液,醫院在今年3月疫情嚴峻期間,突然接獲一通來自台北的捐贈電話,捐贈者月前不辭辛勞親自開車載送機器南下。這台幾近全新的儀器,曾短暫用於出院親人的身上,家屬選擇捐贈高醫,是因曾到高醫探病,親睹團隊照護病人之親切與耐心,因此期待將家屬的愛延續造福更多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