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登山迷航 119報案APP使現蹤 – 焦點時報

民眾登山迷航 119報案APP使現蹤


【記者蔡學民/高雄報導】109年11月13日17時54分,高雄市政府消防局指揮中心接獲民眾報案表示,前往壽山國家風景區內健行不慎於「泰國谷」迷失方向,指揮中心人員隨即引導其下載操作消防署「119報案APP」,在取得座標後派遣鼓山分隊前往,協同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人員以開山刀開闢野徑入山搜尋,成功將該許姓民眾救出。

許姓男子向消防人員表示,他從龍泉寺登山口進入,途經泰國谷往觀海崖方向深入山區之後就失去方向,因遍尋不著出路,且快要日落,山區光線昏暗,情急之下隨即撥打119求援,消防局指揮中心人員引導他使用消防署「119報案APP」取得自己GPS定位,再傳送給消防局。帶隊搜救的鼓山分隊小隊長陳醒華於出勤途中即以電話聯絡及安撫報案人,並指示報案人在原地等待救援。搜救人員與籌備處人員會合後,討論報案人所給的線索及座標,研判報案人可能位於「觀海崖」地區。搜救人員先抵達「觀海崖」地區,先以聽聲辨位法確定報案人約略位置,徒手攀岩並穿過數個地洞後,發現報案人受困於滿布藤蔓刺棘的樹林內,搜救人員以開山刀開闢野徑接觸該許姓民眾並引導下山。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鼓山分隊長謝品蘋表示,本次救援行動能迅速且順利完成,仰賴「119報案APP」的定位,也呼籲民眾,出發登山前,應檢視自身裝備、預習路線、保持良好身體狀況,並下載「119報案APP」才可進行登山活動,確保登山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