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友人行真詐騙 長榮警守護民眾積蓄

〔記者呂昭德/嘉義市報導〕嘉義市長榮派出所警員警員黃俊豪日前擔服派出所轄區金融巡守勤務時接獲通報,在長榮派出所轄區嘉義市西區民生北路241號中國信託銀行有行員通報表示,見有一位身穿白上衣戴著眼鏡的女子行色匆忙邊接聽著手持智慧手機走進銀行大廳服務櫃檯處與行員提出欲辦理境外匯款,經銀行行員關心提問察覺女子可能是遭到詐騙而立即通報警方到場介入查處。

黃員獲報趕抵到場加入與銀行行員對欲匯款吳姓女子關心提問了解,得知吳女係於事發當天透過手機網路接收到自稱陸籍男友訊息,手機網路上的對方與她告知,現因為疫情關係不能來台探望,因此欲匯款新臺幣一百萬元予她做為生活費用,網路電話的另一方並提供了一個匯款帳戶給吳女要求她要先把美金3,000元匯入提供指定帳戶以作為匯款的外匯手續費用。

惟警方與行員仍細心的與其告知解說並沒有所謂的未收到匯入款項卻要先支付外匯手續費用,就在警方與吳女解說過程中對方頻頻地傳送訊息催促其盡快匯款詳細細節待收到款項會全面告知,對話中警方接手吳女手機檢視查詢確認果然又是一樁詐騙歹徒利用「誆稱親友身分行真詐騙」的詐騙手法。

經警方告知相關案例情形予吳女聽後,與吳女告知若執意匯款定會造成錢財損失及告知這些都是歹徒所施行詐騙詭計,吳女幾經思考後才決定取消了執意匯款念頭,於吳女準備步出銀行大廳離開之際,嘴上直道說出多虧有警察先生和銀行行員協助攔阻,警方仍不忘告知若日後遇到類似情事應再深入查證詳實,才能夠防止辛苦積蓄免於遭受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