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制交通事故 南市道安團隊再接再厲 – 焦點時報

防制交通事故 南市道安團隊再接再厲

▲台南藝術大學安駕講座

【記者蔡宗武/台南報導】
防制交通事故、降低傷亡人數是台南市政府重點工作,由市長黃偉哲主持道安會報推動各項道安改善作為,以多管齊下方式降低交通事故,109年1~9月的交通事故受傷人數(A2類)相較去年同期下降15.58%(減少6274人),惟根據最新的統計資料1~10月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數(A1類)仍微幅成長3.55%(增加5人),本市道安團隊持續以全年度車禍死亡人數零成長為努力目標,也呼籲市民共同養成「慢、看、停、讓」的用路觀念,行車安全才更有保障。

交通局局長王銘德表示,台南市幅員遼闊,都會與鄉鎮並存、及高齡人口所佔比例偏高等為本市特色,民眾多偏好私人運輸工具,發生交通事故風險性也較高,相較其他屬於都會型大眾運輸較為發達的直轄市,在事故防制作法更具難度與挑戰性。

交通局長王銘德表示,本市A1事故偏高問題確實存在,為有效降低事故,本市道安團隊在市長黃偉哲主持下成立「易肇事路段口事故防制推動工作小組」,針對本市事故熱區進行防制工作,短期加強執法力度與準度、中長期以改善道路與交通設施的交通工程提高路口的安全性;以及推動「臺南市交通安全改善行動計畫」、為因應本市交通事故特性,推動自撞交通事故、大型車交通事故防制專案、並搭配教育及宣導投入等多管齊下方式,期能降低交通事故。

在各項策進作為推動下,本市交通事故數已呈現下降趨勢,交通事故受傷人數(A2類)109年1-9月相較去年同期下降15.58%(減少6274人),降幅雖是6都最多,但仍須持續努力;109年1~10月的死亡人數(A1類)為146人,相較去年同期略微增加3.55%(5人)。

根據近期交通事故統計資料,本市109年1-10月A1類交通事故146人,年齡層以65歲以上高齡者67人居多(占全體46%)、運具以機車事故95人居多(占全體65%),特別的是發生自撞事故高達38人(占全體26%),多數肇事原因為「未依規定讓車」、「未注意車前狀態」、「違反號誌管制或指揮」。

交通局表示,自撞事故偏高的肇事原因主要為違規的用路行為外,但路況不熟、初領駕照、精神不濟、日落炫光或天雨視線不佳的天候因素亦是可能發生自撞事故原因,市府道安團隊亦會將這些案例列入加強宣傳安全的道路使用觀念和行為。

局長王銘德呼籲,台南市的交通安全除道安團隊努力改善外,仍需要市民朋友的配合,一時貪圖方便超速、闖紅燈、違反交通規則所付出的代價,可能是一輩子無法彌補的傷害,營造友善交通安全環境需靠全體市民朋友共同作起,建議從騎乘機車戴安全帽、開乘車應繫上安全帶、行車勿超速,行人通過道路時請行走行人穿越道並遵守號誌,夜間外出時應穿著亮色衣服提高辨識度等小細節開始,才是保障用路安全的不二法門。

【圖/交通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