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消路過火場衝入救人 消防局長留言親謝 – 焦點時報

義消路過火場衝入救人 消防局長留言親謝

▲高雄市高桂救助分隊FB粉專局長親自回應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高雄市高桂救助分隊」FB粉絲專頁在109年11月1日晚間7時貼出一則特別的救災經歷,沒想到下方竟看到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局長李清秀本人親自留言:「二位義消同仁警覺性高又訓練有素,真市民之福,辛苦你們了…」令義消又驚又喜,也回應感謝局長對同仁們的勉勵及肯定!

原來是109年10月27日晚上7時34分高雄市政府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接獲多通電話報案,小港區康莊路上一棟大樓發生火災,疑似有人受困屋內,立即派遣第三大隊第三中隊副中隊長王蕙盈率21車51人及義消4人前往搶救。巧合的是,高桂義消救助分隊小隊長黃志雄及隊員林世豪於下班騎機車偕同欲前往附近準備用餐後到分隊協勤,途經康莊路時突然聞到濃濃煙味,依經驗判斷直覺有異,立即停車查看四周狀況,發現旁邊一棟大樓9樓陽台冒出大量濃煙,義消林世豪緊急撥打119通報。

▲高雄市高桂救助分隊FB粉專局長親自回應

因大樓住戶眾多且擔心屋內有人受困,義消黃員及林員2人立即至管理室請管理員廣播疏散住戶,並上樓使用室內消防栓及滅火器進行初期滅火,當下發現起火戶內尚有1名大人及2名小孩(3歲、5歲),趕緊將他們引導帶出屋外。隨後消防人車亦抵達現場迅速佈線上樓撲滅火勢,並將2名受驚嚇小孩送醫觀察,所幸皆無大礙。

本案因高桂義消救助分隊平日訓練有素,2名義消人員憑高度警覺發現火災,迅速應變壓制火勢避免擴大延燒,並救出火場3名民眾

順利逃生。事後當時受困火場的吳姓民眾表示,發現起火當下非常慌張,因屋內充滿濃煙,且家中還有2名幼子,嘗試以滅火器滅火失敗,同時就看到2名消防人員(實為黃、林2位義消)上樓協助,並將他們帶出屋外,隨後又有大批人員到達撲滅火勢,才避免災害擴大,且自己及小孩均平安,真的很感謝他們。

義消林世豪回憶當時狀況,因剛下班準備吃完晚餐後到高桂分隊協勤,所以當時穿著制式救護服裝,可能因此才被誤認為警消人員,當時發現火災沒有多想,憑著消防本能立即投入救災,一到9樓後就感受到火場熱度及濃煙,運用大樓室內消防栓佈線以低姿勢靠近滅火並救出1家3口,對於能即時發揮消防專業救人及消弭災害感到十分欣慰。

高桂分隊分隊長曾吉達表示,擔任義消工作是無償的純屬義務性質,高桂義消救助分隊成員來自各行各業,憑著一股服務的熱忱加入團隊,許多義消都是下班後或是放假就直接到分隊協勤,並自設群組,只要一有災害就會相互通報,甚至大半夜也會從家裡主動出勤到現場協助,真的非常感謝他們對消防工作無怨無悔地付出,有這股民間力量的強力支援。日前義消也曾配合執行轄內電梯受困案件救出受困民眾後,該民眾因深感義消助人工作十分有意義,之後也主動加入義消行列。

【圖/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