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生命鬥士 樹科大校友潘季平樂天知命 – 焦點時報

布農生命鬥士 樹科大校友潘季平樂天知命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走入那瑪夏區,風光旖旎,再彎進秀嶺巷,以「別有洞天」形容一點兒都不為過。在樹德科大行銷管理系黃慶源與何炎殷二位老師帶領下,一行人把樹德科大的愛與關懷送到居住在秀嶺巷的校友潘季平手中,期待這位在校期間表現優異的校友,能秉持其在國中三年級即以「樂觀進取」獲總統教育獎的態度及精神,持續耕耘自己的人生,在其父經營的「菈發黎果園」承載祖先的精神,當一個尊天敬地的布農人,讓生命圓滿完整。

潘季平就讀大學期間,功課表現非常優秀,但也因為求好心切,加上大三畢製專題小組成員的嚴謹態度,罹患肌肉萎縮症的潘季平有被操練到,體力亦逐漸下降,但他不後悔,能與這群搭檔一起作研究,是其人生中很美好的回憶。

85年次、24歲的潘季平是世居那瑪夏的布農族人,祖母是鄒族與荷蘭人的混血兒,故潘父有一對深邃的綠色眼珠,潘季平笑說,族人都只遺傳到「紅毛」,其他特色都没有,言談之間可窺出其樂天的幽默感。

潘季平的姐姐最早被檢查出肌肉萎縮症,潘季平則是在4歲被驗出,6歲發病腳步變得沈重,但活潑好動的他無法聽從醫生的建議,避免追感跑跳碰的運動造成肌肉快速萎縮,還經常用腳指尖走路致腳掌扭曲變形,直到國小五年級因為經常跌倒,不得不坐上輪椅。但樂天知命的他,既然雙腳不良於行,他改為動手與動腦的活動,在高雄縣市未合併前,他已獲得「高雄縣國際障礙者日舞蹈比賽-最佳精神獎」、「高雄縣身心障礙宣導月活動徵文比賽-天使組第一名」、「高雄縣鄉土月系列活動~『囡仔說古』比賽~國中原住民語組第二名」等殊榮。

真正改變潘季平生命態度及學習方向的動力,是高中選讀彰化縣國立和美實驗學校,當初擇校的原因是想要學習獨立,家人則認為生活學習起居都有專人照料。但入住之後,原本對自己有點兒懊惱的潘季平,發現到同儕間比自己狀況更嚴重者有過之而無不及,自己除了不能走動之外,還能說話與慢慢打字,方意識到原來自己是幸福的人。

潘季平說自己不會怨天尤人,身旁總有同學與親戚隨時在協助他,更要感謝母親在大學四年的住宿陪讀,而對父親真的是心疼及感恩,一邊要照顧正在化療的母親,一邊要照料自己與果園。潘季平說自己只能利用大學所學的電子商務及網路行銷自家果園的水蜜桃、及七月底可收成的芒果。

原本正在準備國考的他,前陣子因逐漸萎縮的器官,讓自己的呼吸很不順暢,睡覺時都必須戴上呼吸器以擴張肺部,因而停歇一段時間無法準備考試科目,也想到若真要上考場,所有急救的呼吸器等都須運送至現場,還真不知道下一步如何因應呢?

身體儘管如此的每下愈況,但潘季平還是告訴自己,「以前是別人幫助我,要趁自己有能力時回饋別人」。他每天努力復健,不要讓關節僵硬,讓自己保持最佳狀況,我們也祝福他身體能保持現況,一圓他人生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