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嫗迷途警一眼認出 査資料庫找到回家路 – 焦點時報

老嫗迷途警一眼認出 査資料庫找到回家路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在台灣高齡社會下,家中多有年長者需要照顧,若獨自讓年長者外出,可能會因為行動不便或記憶力衰退而不慎迷路,讓家人十分擔心,所幸新興分局中正三路派出所長期將轄區迷途老人建立資料庫,在全聯福利中心有位迷途老人,員警鷹眼發現他與資料庫中的某張照片相貌符合,立刻查出聯絡資料,順利協助長者返家。

日前(16)日20時許接獲民眾報案,林森一路上的全聯福利中心內疑似有一名迷途老嫗,員警游皓仁、卓恩及警大實習生陳易欣立即趕赴現場,發現該名白髮蒼蒼的阿嬤裹足不前地站在生活用品區,神情十分徬徨,經了解原來是找不到回家的路,不知如何是好的她便走進全聯裡,警方詢問阿嬤相關聯絡資訊,但阿嬤印象模糊,記不清自己的名字和電話。

由於平時警方會在為迷途老人找到回家的路後,幫他們建立失智老人資料庫並輸入他們的聯絡方式,若再次迷失可以更順利地找到他們,此時員警游皓仁眼尖發現,她與諸多照片中的其中一張相貌符合,立即拿出手機找尋資料庫照片互相比對,阿嬤一看到她和她兒子的合照,愁苦的臉上綻放出燦爛的笑容,開心表示:「他是我的兒子啦!」就算忘記自己的名字、忘記了回家的路,但看到自己兒子的合照,阿嬤仍能認得並笑逐顏開地向警方指認,原來該名王姓阿嬤已高齡76歲,警方與家屬取得聯繫,最後由婦人的兒子將她帶回。

中正三路派出所呼籲,民眾家中若有高齡長者,請多加留意看顧,出門應有親友在旁照料,切勿使其單獨外出,如欲避免類似情事發生,可向各縣市政府社會局申請預防走失手鍊,走失手鍊背面有姓名及聯絡資訊,以利警方快速聯繫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