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騎士「愛傳騎」關懷屏東弱勢 手搖自行車挑戰12天環島四極點 – 焦點時報

身障騎士「愛傳騎」關懷屏東弱勢 手搖自行車挑戰12天環島四極點

【記者蔡宗武/屏東報導】
新北市身心障礙者體育運動總會10名身心障礙騎士,29日造訪屏東勝利之家,在縣府邱黃肇崇秘書長鼓勵之下及與院生開心互動後,繼續環島行程。有別於一般的自行車環島,手搖自行車透過手部搖動來取代腳踏,同時搭配電動馬達減輕身障者體力消耗,讓無法騎乘一般自行車的身心障礙朋友可以透過這種新式的運動輔具來完成環島的夢想。

秘書長為騎士戴花環【圖/翻攝畫面】
秘書長為騎士戴花環【圖/翻攝畫面】

屏東縣政府近年來也積極推廣手搖自行車運動,在大鵬灣、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吾拉魯滋咖啡部落及竹田驛站等地皆有設置免費借用點,讓身障民眾亦能騎單車和親朋好友ㄧ同遨遊。

為身障騎士加油打氣【圖/翻攝畫面】
為身障騎士加油打氣【圖/翻攝畫面】

為了讓更多的身心障礙朋友認識手搖自行車運動,在永達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及鬍鬚張股份有限公司的贊助下,此次自行車環島活動以關懷弱勢機構、回饋社會的心意,帶著帕運項目器材—地板滾球和冰壺尋訪社會深處,進行一場經典傳騎的愛運動之旅。環島行程中以【愛傳騎/愛運動/愛圓夢】為主題,造訪台中慈馨兒少之家、屏東勝利之家、台東牧心智能發展中心、花蓮黎明教養院等4個服務障礙者或弱勢族群的教養院,透過體驗騎乘手搖車及有趣的輪椅運動遊戲,讓院生體會到運動健康的重要,並鼓勵院生養成運動習慣,接收到只要堅持奮鬥必能完成夢想的啟發,期有天能參加帕運。

為騎士們鳴笛繼續7天路程【圖/翻攝畫面】
為騎士們鳴笛繼續7天路程【圖/翻攝畫面】

更別具意義的是,此次環島活動將挑戰首次身心障礙者征服台灣東南西北四極點:東-三貂角燈塔、南-鵝鑾鼻燈塔、西-國聖港燈塔、北-富貴角燈塔,象徵身障朋友真正暢行全台灣。
邱黃肇崇秘書長感謝10位身心障礙騎士造訪屏東勝利之家及贊助廠商協助此次充滿意義的環島活動,讓身心障礙者朋友有一個發揮潛能,實現夢想的機會,也希望藉此可以鼓勵更多身心障礙朋友走出家門,一起參與手搖自行車的運動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