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車視野補助 109年起納入定檢項目 – 焦點時報

大型車視野補助 109年起納入定檢項目

【記者潘嵩仁/高雄報導】

大型車因車體結構等因素,易造成「視覺死角」且轉彎時的「內輪差」更是隱藏的殺手,機車或行人如未注意,往往造成重大傷亡。為增進行車安全,公路總局已於2017年修法規定,自109年1月1日起將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列為大型車定期檢驗項目。

旗山監理站表示,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包括在車身左右兩側安裝視野鏡頭及車內螢幕、右側裝設近側視鏡及雷達警示系統、可顯示車輛四周影像的環景顯示系統,以上至少安裝一種。另為避免車主集中於年底裝設,廠商來不及作業,屆時導致車輛逾期檢驗,建議即早規劃安裝。

監理站提醒,行車視野輔助系統雖然可幫助駕駛人在轉彎時,更清楚辨識有無車輛與行人,但仍無法面面俱到,駕駛人仍須多加注意,養成擺頭多看一眼的好習慣,而行人在過馬路時,若遇到大型車即將轉彎,更要小心注意,避免自己陷入駕駛人看不見的視野死角而發生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