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蓮區透天厝火警 因為它救了屋主一命 – 焦點時報

阿蓮區透天厝火警 因為它救了屋主一命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高雄市阿蓮區今天(6/5)中午發生住宅火警,家中因為煮開水不慎導致抽油煙機起火引發火災。消防隊趕抵時,屋主已逃出,火勢也迅速被撲滅。事後勘查火場,發現原來家裡有裝住警器,及時警報救了一命。

這起火警發生於6月5日10時許,阿蓮區忠孝路1幢3層舊公寓的1樓廚房冒出火光和濃煙,屋主急忙打119通報。消防人員抵達時發現屋內人員已經逃出,且廚房起火位置也被屋主即時撲滅。原來家中客廳與廚房間有裝住警器,58歲屋主在客廳看電視被尖銳警報聲驚醒,查看發現廚房燒開水的地方已起火燃燒,立即用滅火器撲滅火勢,通報119,並迅速逃離屋外。

高雄市消防局指出,因為住警器,幫助屋主把握火災逃生應變黃金時間,避免傷害擴大,藉此呼籲社會大眾重視居家防火準備,重點包括:

1、住家應加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於火災發生初期發出警報,而且1顆不夠,客廳、餐廳、臥室、走道等,最好每個空間都裝。透天厝或多隔間住宅,則建議購買「連動式住宅火災警報器」,1顆偵測到火警,全部同時發出警報,全家均能及早應變。
2、火災發生時,應大聲呼叫,讓全家人都知道發生火警,並立即撥打119求救。逃生避難時,切記不可躲在浴室,並謹記「隨手關門」,以便將火勢及濃煙侷限於起火居室,以利人員順利逃生避難。【圖/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