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薈獎巡迴展 彰化生活美學館邀聆聽身心障礙者心聲

▲文薈獎得獎作品巡迴展嘉義場次,中華民國輪椅體育運動舞蹈協會開場表演,會後由嘉義市博愛國小鄭士楷老師導覽欣賞展覽作品。(圖/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辧理「文薈獎—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得獎作品巡迴台中市、花蓮縣、嘉義市、台北市,本次展出第20屆得獎作品主題「勇氣讓幸福來敲門」,共展覽精選的34幅圖畫、節錄15篇文學作品及心情故事文章段落,透過作品的呈現,看到作者豐富的心靈世界,以及面對困境與挑戰時的堅韌勇氣。

▲文薈獎得獎作品巡迴展花蓮場次,國立花蓮特殊教育學校學生以舞蹈表演揭開序幕,會後由花蓮特殊教育學校校長馬心正為現場來賓導覽畫作。(圖/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提供)

彰化生活美學館表示,文薈獎自民國87年開辦迄今已邁入第21屆,鼓勵身心障礙朋友透過藝文創作的方式展現自我、表達心聲。第20屆文薈獎得獎作品巡迴展,各場次如下:(展畢)中區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展畢)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6/2-6/12、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 7/12-7/24,邀請民眾把握展期,前往聆聽身心障礙者們的心聲,大聲為他們喝采、歡呼。

▲文薈獎得獎作品巡迴台中首展,與會嘉賓大合影,會後由臺中市私立惠明盲校校長陳志福導覽欣賞展覽作品。(圖/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提供)

第20屆文薈獎「勇氣讓幸福來敲門」巡迴得獎作品,圖畫書類國小組第一名鄭暄霖的作品〈帶著勇氣的翅膀飛行〉,描述他自己遠大的志向是成為一名直升機駕駛員,而他正努力地嘗試接觸各種新事物,讓自己走出舒適圈,克服焦慮與恐懼,他用可愛的畫風傳遞出無限的正能量。

圖畫作品國中組黃振遠的〈勇氣是一次次的練習〉,用作品傳達出只要立定方向無畏艱難,透過一次次的練習,終能完成自己的目標;文學作品國中組張楷承〈一次真心的道歉〉,因為先天不擅言詞,與家人產生摩擦但不知如何道歉,所以透過文字的抒發傳達真心,傳達自己真誠的歉意,擁抱幸福。

圖畫作品高中職組黃威翰的〈尋找相同的72赫茲〉,作者在茫茫大海中鼓起勇氣找尋頻率相同的夥伴,他堅定決心讓他最終交到真心的朋友,也獲得無比的幸福;而文學作品國中組許勝崴的〈幸福需要勇氣去追尋〉,他堅信「拿出多一點勇氣,幸福就距離更近一步」,也讓我們見證他終於站上幸福的山頭。

彰化生活美學館指出,111年第21屆文薈獎主題為「打開心靈的窗」,總獎金101萬元,徵件時間至8月26日止,期待更多的優秀作品參賽,相關徵件相關資訊可參閱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