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好幼兒健康 高市滿5歲附幼學生將安排配合就近國小接種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高雄市今(27)日新增11,239例COVID-19本土確診個案,個案數較過往增加,與中央快篩陽性經醫師診斷後視同確診政策自昨日上路有關。而流行趨勢較緩慢上升,高雄將整體疫情控制得宜,不至於超過醫療上限負荷,才能確保醫療量能充足。市長陳其邁在防疫記者會中也說明「疫苗覆蓋率+自然免疫力=集團免疫」的概念,透過接種疫苗及染疫過的人自然產生抗體,形成集團免疫。

陳其邁表示各縣市採取的公共衛生手段都差不多,觀察流行趨勢圖,中南部的疫情仍會往上走。他引述疾管署統計年初至5/26的各縣市本土COVID-19盛行率統計數據,相較於北部地區,中南部尚有一段落差,待盛行率達到15-20%,將相對進入高原期,而盛行率跟「自然免疫」相關。

陳其邁另外提醒民眾如有上呼吸道症狀且快篩陽的就醫原則,當前往社區站或診所,請攜帶健保卡、陽性快篩試劑及慢性處方箋等常規用藥。禁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往,可透過自駕、騎車、步行或親友接送(雙方全程佩戴口罩)等方式。到達現場時,有呼吸道症狀且快篩陽性民眾,請在掛號時先告知工作人員,並在戶外等候看診。

在校園疫苗接種方面,市府教育局表示,除已說明過的5/30後安排國小學童及國高中生在校接種疫苗;另對於滿12歲的小六學生、國三畢業生及滿18歲的高三生仍在校接種外,新增滿5歲國小附幼生也在校接種疫苗。

因應中央入境移工自主健康管理的新規定,勞工局表示,請雇主及仲介落實移工入境居家檢疫第7天快篩作業,快篩結果陰性者,不限制居住地,但不得與舊有移工混住,同時加強健康監測,全程戴口罩、禁止群聚共餐。快篩如是陽性者,續住防疫旅館7天,請雇主及仲介持續關懷留心。

衛生局分析確診個案表示,中壯年族群占比相較過去為高,其中40-49歲呈現明顯上升,可能因快篩陽判陽的相關規定或程序簡化,因此積極度較高。另一方面,這些族群亦須注意在家庭及職場方面的接觸、互動風險。高雄醫療量能部分,統計至今日上午10時,衛生局表示,第一級負壓+專責病床總床數1,997床,空床數1,179床,空床數占比59%;第二級加強型防疫旅館總床數484床,空床數438床,空床數占比90.5%;居家照護者44,828人。
【圖/高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