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發燒衝急診? 醫提四步驟先觀察小孩精神活動力!


▲小孩發燒衝急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兒科主任陳思融提出四步驟。(圖/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台灣近來爆發幾例確診個案引發腦炎死亡案例,造成父母親相當緊張。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兒科主任陳思融提出四步驟,他表示,父母親發現小孩發高燒,建議可以先觀察,首先,主要係先觀察小孩的精神活力,如果三個月以上小孩發燒沒有超過41度,但是活動力不錯,父母親不用太擔心。

陳思融醫師緊接著說明第二點,家長可以吃退燒藥搭配溫水擦澡降溫,如果小孩漸漸降溫,恢復精神活力,先居家照護,不需要直接到院就診,可以找就近醫療診所採視訊看診;第三點,幫小孩快篩,可以透過視訊請醫師診斷是不是陽性,不用到急診來做pcr;第四,透過視訊看診,讓醫師評估小孩的精神狀態,和父母親討論用藥,醫師就會開症狀治療的藥物,並且討論何時該就醫。

陳思融醫師表示,依醫院目前的醫療能量,發燒只能急診戶外看診風吹日曬雨淋,不但可能會跟確診者持續接觸,加上急診人潮流量多,候診時間相對長,其實,第一時間衝到急診,對小孩並非最好的醫療治療選擇。

陳思融醫師指出,台灣今年到5月中旬大約累計10萬個確診兒童個案,約30個中重度主因哮喉、細支氣管炎或肺炎導致呼吸窘迫,約5個以內腦炎併發症死亡,致死率其實很低,案例數少,因此,家長真的不要太擔心。百分之99.9的機率,確診小朋友是可以在燒燒退退兩三天後就逐漸痊癒,就像流感、腸病毒或玫瑰疹這些病毒感染一樣。

陳思融醫師也提醒,三個月以下的小寶寶如果發燒超過38度,都建議就醫評估。任何年齡發燒高過41度,意識不佳,持續昏睡,持續頭痛,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抽搐發作,步態異常、對答跟平常不太一樣等症狀,顯示腦部功能有狀況、可能是腦炎的前兆,一定要盡速就醫。另外,食慾少一半以上持續一天則可能有脫水風險、高燒39度超過三天則可能合併肺炎等細菌感染、退燒時呼吸仍急促費力也建議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