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彰化市「三角公園」圓環景觀改善工程啟動 設計參考照曝光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市中華路與和平路口圓環,俗稱“三角公園”,圓環內蓮花燈裝置藝術存廢討論已久,因設施老舊損壞,維修不易,而且民眾反映對交通影響大,多數主張拆除,彰化市公所從善如流,已完成拆除工程發包,預計於1月13日進場施工,彰化市長林世賢今(11)日持手機曝光設計參考照,將趕在農曆年前拆除完成,隨即展開交通安全、淨空綠化與夜間照明等多面向的改善,以迎接2022年新年新氣象!

興建於2007年、外觀有如蓮花座造型的裝置藝術,由於設計欠缺美感,多年來一直被外界詬病,再加上其基座鋼梁已鏽蝕,有礙市容與安全疑慮,經大多數民眾反映,彰化市公所基於市容觀瞻以及安全考量,決定予以拆除並進行景觀改善。

三角公園圓環景觀改善工程,發包工程費用177萬元,工程內容有三大重點,第一,拆除老舊蓮花造景設施,但保留既有圓環基座,並鋪設人工草皮、增設圓環遵行標誌及繞行方向指示反光貼紙,透過設施減量,讓圓環交通更順暢安全;第二,整合圓環路標、號誌設施並增加夜間照明,提供設施簡化又明亮的行車環境;第三,線路地下化,改善圓環上空各種纜線蛛網密布情形。

在施工作業方面,將分成兩階段施工,首先辦理圓環的蓮花造型燈拆除及人工草皮等設施施作,這部分的施工範圍大多在圓環內,在農曆年前對周邊的交通影響較低。等春節過後,再繼續纜線地下化等道路挖掘施工,同路段因為自來水公司預計於111年度辦理省道台19線中華路管線汰換工程,所以圓環周邊路面及標線改善得等自來水公司施工完畢後再施作,避免路面重鋪後又再挖掘造成浪費公帑情事。

林世賢表示,蓮花造景拆除後,將先以圓環交通安全及通視性為優先考量,同時維持淨空綠化,由於三角公園是彰化市民的共同記憶,他認為公共建設應該要以民意為基礎,為讓它做為在地的傳承記憶,三角公園的未來,彰化市公所樂於傾聽民意,廣納意見,歡迎市民朋友踴躍提供寶貴建議,作為市公所後續規畫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