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與模特兒》高雄市科學美育協會會員聯展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天堂獎情歌劇場》12月11日下午2點30分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美軒揭開序幕。許曉丹理事長表示:畫家與模特兒,自古至今都是美術史最有人文內涵的故事,如創辦人吳素蓮與許曉丹相知相惜三十年。

這次科學美育聯展 ,許曉丹理事長基於對美育的信仰,融合吳素蓮策展人的觀念,繪畫歌唱舞蹈便成為她們表現的元素,畫中有歌,歌中有舞,慶祝科學美育創會二十年。

吳素蓮創會會長表示,畫布之前我是上帝的藝術自主精神;融合社會關懷,把藝術與愛帶入社會;更以大手攜小手的教育傳承,鼓勵會員全家人共同參與協會活動,一起創作。

這幾年更因為詩人李新的新詩作品「聽嬸婆啊~弄尹尪」開啟協會會員音樂詞曲創作,載歌載舞載畫發表的新頁。

許曉丹作詞首曲「我住在天堂」,卓美攻為她譜曲,於是許曉丹做了一個天堂獎之夢,移植到現實舞台,以「天堂獎情歌劇場」呈現科學美育會員豊富的創作。

参與「天堂獎情歌」創作者,有李新、沙白詩人,卓美攻、歐文玉作曲,許曉丹、吳素蓮、詹雪卿、蘇昭蓉作詞,許西平、周嘉麟及作詞者均獻唱,並邀請許哲睿舞蹈家與許曉丹共舞,及美育舞蹈班 李玟慧、張瓊如、辛宛静、張麗、康逸寧表演,詞曲舞蹈都是原創的,呈現了科學美育豐沛的創作力,展現了會員強大的生命力。

靜態展覽有七個單元:
《單元一》會員大手牽小手作品
《單元二》人體美學,大手牽小手,
色情與藝術
《單元三》寫生集集鎮長陳紀衡
《單元四》吳素蓮觀念創作
《單元五》紅十字慈暉園師生作品
《單元六》高雄市科學美育協會大事記
《單元七》南濤共121期,會員出版品等
參展會員有32人,作品76件,年紀最長的陳三興80年,年紀最小朱宥擎5歲,吳素蓮老師带着小手外孫女康逸寧参展。創作媒材有油畫壓克力水彩色鉛筆素描等。

動態「天堂獎情歌劇場」表演曲目有:
1.星星月亮太陽
2.中年男子戀秋風
3.白描一季冬
4.聽嬸婆啊~弄尹尪
5.桔梗馨香情
6.愛在星月裡
7.神畫
8.我住在天堂
9.斑鳩咕咕咕

所有展出作品,無論是靜態畫作、動態歌舞都是會員日常生活觀察、經歷、和情懷觸動所激發產生。
展出與開幕活動贏得參觀者熱烈的讚許。台上台下歡樂一片。名符其實的快樂天堂。
畫作展出期間,自12月10日至12月21日。歡迎蒞臨參觀。
【開幕特色】有畫展、有9首作歌作詞演唱,並結合舞蹈家的舞蹈演出,三者合一。展出者最小年齡5歲畫家,最長80歲。
畫家與模特兒 天堂獎情歌劇場「下文為許曉丹書寫」《畫家與模特兒》科學美協會會員聯展,於2021年12月10 ~ 21日在文化中心至美軒,慶祝高雄市科學美育協會,創會二十年。
畫家與模特兒如藍天白雲交會在天邊,也如波濤海浪洶湧在大地,兩者相融在生命的大畫布裡,彼此欣賞對方的靈魂,創造出無限的熱情,繪畫歌唱舞蹈都是我們表現的觀念,畫中有歌,歌中有舞。

有人問我:妳是畫家?或是模特兒?我說:兩者都是。因為愛畫畫而當模特兒,因為想要當畫家而到美國紐約蘇荷找陽光,為了生活,在中國餐館打工,後來,感覺紐約灰灰的,沒有我要的陽光,原來陽光在自己的身上,就回故鄉台灣了。現在,因為愛上跳舞而寫歌,因為寫歌而愛上唱歌,在畫在歌在舞裡,感覺自己的靈魂是那樣無拘無束的飛翔。

我是科學美育協會現任理事長許曉丹,與吳素蓮老師認識至今,相知相惜近三十年,在昔日保守年代,人體美學曾被媒體討論,藝術乎?色情乎?我們走過那個封建的年代,堅定人體美學的藝術價值,不在乎世人的眼光。當時,有位勇於擔當的官員李文能先生,是文化中心處長,堅定相挺我們藝術家,推廣人體藝術不遺餘力,我們很感恩。現在,還有位李啟聰大詩人,他一篇又一篇的新詩,開啟了我們科學美育音樂創作之路,才有今日《天堂獎情歌劇場》

12月11日下午2:30,《天堂獎情歌劇場》發表九首創作歌曲,活生生的故事寫成歌曲,分享我們美育的創作成果:我們唱自己寫的歌,我們跳自己編的舞,我們畫自己的故事。

我們的創作曲:星星月亮太陽、中年男子戀秋風、白描一季冬、聽嬸婆啊~弄尹、桔梗馨香情、愛在星月裡、神畫、我住在天堂、斑鳩咕咕咕咕,曲曲動人。
【圖/記者蔡宗武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