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更精進!交通局邀集身障團體檢視無障礙公車服務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市府交通局為提供市公車無障礙良善環境,邀集身障團體辦理「無障礙公車服務SOP示範觀摩座談會」;與會身障朋友實際體驗後,一致肯定市府及公車業者的用心努力,並建議公車運將以同理心服務身障者,服務前可以善心詢問「我可以扶您上車嗎?」「請問需要我幫忙嗎?」,以瞭解身障者需求提供暖心服務。

高雄市身心障礙人口數約有14萬人,全市有1,003輛公車、601輛屬無障礙公車。身障朋友出門一趟不容易,提供友善的無障礙公車服務,可減輕身障朋友出門壓力。市府交通局與高雄市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合作,於110年12月10日辦理舉辦無障礙公車服務SOP示範觀摩座談會,透過七家公車業者分別以通用化升降設備(含大客車及中巴)及低地板斜坡渡板(活動式及抽取式)四輛不同類型之無障礙公車到場,由駕駛長示範標準作業模式,讓身障朋友親身體驗。

台灣無障礙協會理事長林俊福建議無障礙公車的廠商,可以定期與公車駕駛長講解簡易機械故障排除,避免遇到狀況手忙腳亂。駕駛長服務過程中,如能以同理心載送身障者,即能降低身障者外出的焦慮。

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副理事長張木藤說,輪椅的種類相當多,駕駛長有時很熱心幫忙,但有時因不熟悉反而有安全疑慮,建議駕駛長協助時事先詢問「我扶一下好嗎?」「我可以推一下輪椅嗎?」,透過良善的互動,更可建立彼此信任感及安全。

「今天有四種不同公車無障礙設備的演練,建議公車業者加強訓練駕駛長,每年至少實地演出一次,強化其熟練度,以服務更多的身障朋友及年長者。」高雄市身心障礙團體聯合總會常務理事蘇國禎提出建議。

高雄市區公車聯合管理委員會主委戴道根說,同理心很重要,身障朋友難得出門,以港都客運為例,曾經有駕駛長揹身障者上車,令人動容。客運業者也會針對熱心的駕駛長給予嘉獎表揚。

交通局表示,透過觀摩、座談的良性互動,了解身障者之真正需求,期許客運業者把今日的示範觀摩分享給駕駛長做好服務工作,出車前更要做好車輛各項機具保養及檢查,確保以最佳狀態服務身障朋友。

另外,交通局也積極協助客運業者申請中央補助經費汰換無障礙公車,並規劃14條無須預約即可享無障礙公車路線,另可洽各業者聯繫窗口,預計搭時段及路線即可提供無障礙公車服務,相關資訊可參考交通局官網https://www.tbkc.gov.tw/Service/PublicTransport/abc57無障礙公車(低地板公車)路線及預約資訊。
<i
(圖/交通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