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知木瓜熟了沒?AI來幫忙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你買的木瓜熟了嗎?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透過經濟部工業局AIGO活動,與AIFab開源智造組成的解題團隊「愛.AI」合作,成果於昨(28)日AIDAY頒獎典禮公布,從54件提案中取得佳作。只要木瓜正反面照片,就能知道木瓜的成熟度,未來也將導入高雄農來訊Line「@kh_agrinfo_bot」,讓農民、採購到消費者,都能透過簡易的方式瞭解木瓜成熟度,讓農業AI走入我們的生活。

木瓜色澤是判斷木瓜成熟度的指標之一,農民通常使用經驗判斷成熟度,但木瓜色澤的認定容易受到人的感覺不同而有差異,也導致外觀選別標準難以統一。因此,木瓜成熟度的判斷,會直接影響木瓜從農民採收到運輸、銷售、櫥架展售乃至於消費者食用與否的商品價值及通路銷售。


農業局也因此經由經濟部工業局的協助,在AIGO提出「利用影像辨識輔助木瓜成熟度判斷」,與AIFab開源智造組成的解題團隊「愛.AI」解題團隊合作,希望能經由AI影像辨識的輔助,幫助農民、通路以及消費者能夠更加客觀的判斷木瓜的成熟度,並在54件提案取得佳作。

解題團隊以兩步驟完成「木瓜成熟度判定AI模型」。第一步先把木瓜邊緣框選出來,第二步則是把框選出的木瓜利用神經網絡建立成熟度分類模型。由於木瓜正反兩面的顏色差異會影響判釋結果,農業局也經由解題團隊協助,拍攝不同成熟度超過3,800張的木瓜正反面照片,再進行模型訓練,最後辨識準確度為 96.38%以上,可辨別一溝黃、2-3溝黃、4-5溝黃、催熟後及全黃不同成熟度;目前農業局也接續開發,希望將功能導入高雄農來訊Line,讓成果得以應用擴散。

農業局長張清榮說明,高雄積極推動智慧農業,以公私協力加速智慧農業發展,今年也與氣象局、農委會、中興植物醫院及安吉氣象決策資訊有限公司,以「智農知天」參加總統盃黑客松,從164件提案獲得20組入選;本次AIGO提案成果,也從54個提案取的佳作,有關公私協力的成果,也會持續導入高雄農來訊以及作為高雄智慧農業發展的參考,讓民間力量協助高雄智慧農業的發展,並能實際協助到產業。
【圖/觀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