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水庫雙館聯展 199縣道旅遊新亮點

【焦點時報/記者蘇玉惠報導】與牡丹鄉公所,29日上午在牡丹水庫內,辦理「牡丹社事件故事館」與「落山風風景特定區概念館」聯合開展活動,吸引許多地方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熱情參與。由牡丹國中等當地學校所帶來的傳統樂舞展演,天籟般的歌聲在山谷中迴盪不已,彷彿憑弔著早期先民的壯烈。屏東縣長潘孟安說,「牡丹社事件」深深影響台灣近代史,希望藉由硬體場館的整建,帶領民眾進入當地排灣族的住民生活,身歷其境感受19世紀台灣歷史與國際社會交會的關鍵時刻。

縣長潘孟安表示,縣府團隊積極保留牡丹社事件相關的口述歷史、硬體設施與物件等,特向文化部申請「牡丹社事件再造歷史場域計畫」,並由牡丹鄉公所大力協助與推動本場域計畫。館內採用最先進的AR科技,虛擬實境導覽,帶領參觀民眾深入其境,恍如置身歷史現場,重返1874年牡丹社事件,不僅透過圖示解說,精闢講述1867羅妹號事件及牡丹社事件,故事館內更有定時播映的環形劇場,令人身歷其境。

縣長潘孟安表示,由縣府交通旅遊處所策展而成的「落山風風景特定區概念館-風面來襲」,以風景特定區內的未來建設作內容規劃,以落山風作為貫穿展館的元素,依據不同村落特性,融入五感體驗,民眾可在展區中感受落山風、聞野薑花香氣、聽古謠,觸摸原住民手工藝品等。展覽也以牡丹鄉原住民母語作為展覽語言,並邀請當地族人一起討論與設計展示內容,讓展示不是單一論述,更是融入在地意見與聲音,希望讓民眾更了解此區域風土民情的重要性與獨特性。

屏東縣政府指出,概念館中由屏南區社區大學「半島之美攝影班」作品呈現,師生共同辦理「牡丹印象-旭海之美」攝影展。這群師生長期都用攝影機記錄半島美麗的景象,這次提供20幅作品,呈現牡丹鄉相關人文及景觀風情,與「旭海-觀音鼻段」自然美景、及鄉內特有景點、人文風情等,透過這群師生長期在地觀察及運用鏡頭所紀錄下的地方影像,與大家分享牡丹之美。

今年適逢牡丹社事件147週年,牡丹鄉公所將牡丹社事件視為當地重要歷史及文化資產,每年皆會辦理牡丹社事件紀念相關活動。而今年也是「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劃設10週年」,保留區範圍涉及旭海部落傳統領域,為尊重當地部落自主,縣府今年建立與部落共同經營管理合作模式,可見不僅是這兩館的展示呈現,而是整個牡丹鄉都是生態博物館。

未來牡丹社事件故事館將由牡丹鄉公所營運管理,「落山風風景特定區概念館」與攝影展至111年2月28日結束,雙館目前假日皆有安排導覽解說,非假日需向牡丹鄉公所農觀課預約,預約電話為08-8831223,開放時間為上午9點至下午4點。
(圖文/ 屏東縣政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