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青年就業旗艦計畫」 助青年不畏疫情成為職場生力軍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因疫情對國內產業造成影響,使青年也面臨就業困境,為讓15至29歲青年能穩定就業,勞動部結合產業資源持續推動「青年就業旗艦計畫」,以「工作崗位訓練」模式,在資深員工擔任的職場導師帶領下,提升青年務實致用的專業技能,為企業儲備職場生力軍。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指出,為提高企業僱用青年的意願,推動「青年就業旗艦計畫」以鼓勵企業提供青年在職訓練的機會,企業能依需求規劃工作崗位訓練並獲得訓練費用補助。因應疫情勞動部更加碼延長訓期和提高補助額度,若企業給付青年月薪達3萬元以上,訓練期間最長可達9個月,補助最高為10萬8,000元,幫助企業培養所需人才,也促進青年穩定就業。

已經連續4年透過「青年就業旗艦計畫」招募及訓練青年的瑞儀光電公司表示,過去招募的新進青年有職場適應不良的情形,且流動率高,但公司參加「青年就業旗艦計畫」後,以「先僱用、後訓練」模式,由資深員工擔任職場導師,提供青年做中學的務實訓練,且在職場導師的指導與陪伴下,青年在公司找到歸屬感,離職率大幅下降,4年來陸續培育了56名青年,順利儲備新血。

成立逾45年的豐群水產公司,接班與傳承是公司面臨的挑戰,期待更多年輕的生力軍將公司寶貴的經驗與技術傳承下去。豐群水產公司透過「青年就業旗艦計畫」,進行公司內部師徒制的訓練。參訓的學員黃偉哲雖然進入陌生的產業,但透過指導人員的協助,快速瞭解產業現況,也學習到國貿業務交易、顧客關係管理等專業,優秀的表現讓公司願意持續栽培他擔任重要的工作崗位。豐群水產公司表示,很肯定「青年就業旗艦計畫」的訓練模式,一方面培養資深員工傳承的責任心,另一方面也能讓新血有接班的使命感。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長程泰運表示,110年度「青年就業旗艦計畫」已有超過400家企業提供超過3,000個職缺,今年截至目前為止,轄區已有超過1,800位青年透過本計畫進入不同職場領域,職缺非常多元,歡迎青年上https://ttms.etraining.gov.tw/eYVTR/YR002網站報名參訓。也歡迎有用人需求的企業提出申請,洽詢電話:07-9587100分機7751-7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