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力挺新生!中山大學祭出百萬獎學金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新冠疫情衝擊百業,為力挺優秀學子就讀,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宣布祭出大學生最高40萬元、碩士生最高18萬元及博士生最高108萬元等多項新生入學獎學金;同時針對經濟弱勢學子提供各項入學獎助學金,使其無後顧之憂、安心向學。

中山大學教務長林伯樵指出,大學部如為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含南星計畫)、特殊選才及運動績優管道錄取新生,經錄取學系採計學科之任三科均達到滿級分者,每名核給40萬元;任兩科達到滿級分者,每名核給5萬元;特殊選才管道錄取本校成績優異,每名核給3萬元。碩士班甄試入學正取前30%者,每名核給6萬元;碩士班考試入學正取前10%者,每名核給4萬元。博士生如依「國立中山大學獎勵本國優秀學生就讀本校(學士、碩士、博士)獎助學金要點」,入學後第一至第六學期,每學期18萬元,每月3萬元。此外,只要是中山大學西灣南星分組入學者、或其他管道入學但為低收入及中低收入戶學生、或原住民學生,四年可拿25萬元。經由「南星計畫」(含西灣南星分組)入學的新生,依「國立中山大學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南星計畫獎學金實施要點」審核成績後通過者,四年可拿40萬元。

「檢查帳戶時發現多出5萬元,而且是學校匯款,非常驚喜!」中山財管系學生林世典表示,入學一年來,感受到大學生活的自主多元,學校資源多,可積極爭取;而這筆獎學金也將成為他投資理財帳戶的基金,使自己更快熟悉金融市場,將所學應用於生活中。物理系學生林家宏則希望畢業後可以進台積電任職,雖然碩士畢業就可以投履歷,但因想要的職位和工作內容是需要擁有博士學位才能勝任的,因此他在大二時就有就讀博士班的打算,得知中山有七學年學碩博學位計畫便開始著手進行,「學校除了提供碩士班獎學金,也提供三年108萬元的菁英博獎學金,作為學費及生活費之外,還可以儲蓄,也能減輕家裡負擔。」

中山大學表示,學校設有「五學年學碩士(4+1)」、「七學年學碩博(3+1+3)」及「逕修讀博士班」等多元學習培育路徑,並放寬校內轉系門檻限制,辦理跨校修讀輔系、雙主修、整合學程及國內交換學生等措施,同時鼓勵學生參加各式研習工作坊,實施微學分認證制度,成就每名學生成為具備問題解決力、實作力、創新力及就業力之專業技術人才。

中山大學已全面具體推展全英語教學計畫,培養國際化專業人才,透過與272所國外姊妹校合作學生交換計畫,鼓勵學生走出舒適圈,把握多元入學管道,成為中山「耀眼新星」;「在中山看見世界,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在自由多元的學術殿堂蓄積航向世界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