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暖流 正德愛心廚房濟貧紓困揪感心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正德愛心廚房自105年8月起,陸續於全台成立21家據點,長年濟貧解饑,免費供應街友及饑苦民眾基本的溫飽;隨著今年疫情三級警戒,許多民眾深陷經濟困頓,形成另一波因疫情變動下產生的「非典型弱勢族群」。許是菩薩慈悲有遠見,讓正德愛心廚房,在此時正好運用原本的人力、物力,火力全開,義不容辭提供這些非典弱勢最佳奧援,讓他們一樣可以有尊嚴地享用免費餐食。

正德,正以行動力,一步步實踐孟子的「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精神!

疫情期間愛心廚房為配合政府防疫規定,取消內用,改以發送愛心便當方式,同時讓原本就需要關懷的食客不致斷炊、也讓因疫情下的經濟受困的民眾,不至於求助無門。

愛心廚房於每週一至週五,分別於中午11:30,下午5:30,兩個時段發送發便當。凡臥床、行動不便者,亦可向正德提出申請,經派員訪視後符合資格,將核發「提餐卡」,可由家人代領餐食。
為落實政府防疫措施,愛心廚房除環境內外徹底清潔消毒、進出人員測量額溫、噴灑酒精、配戴口罩、實名制,嚴格執行領餐者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同時也向街友宣導正確防疫觀念,發放口罩、防疫物資,杜絕弱勢族群淪為防疫破口。

疫情期間,隸屬正德高雄總院轄區的正德鳳山、三民、旗山三家愛心廚房,發送便當數量遽增;平均每天2餐共發送約700個便當,一星期內需要製做高達上千顆便當。經基金會觀察,前來領取便當者日益趨向年輕化,值得大家共同關心。自110年1月至6月,正德全國21家愛心廚房,總計用餐及領餐總人數已達405,339人次,尤以防疫期間,正德不僅扮演濟貧紓困角色;利用領餐時刻,宣導防疫,發放防疫物資等,不啻為防疫工作一道有力的防線。

目前正德全國各家廚房每月開銷高達20萬元,因善款有限,長期呈現透支狀態;又逢疫情,經費來源更是短絀,食材供應常捉襟見肘。然而,看到社會各角落仍有這麼多人三餐不得溫飽,基金會期許愛心廚房一定要能永續經營,期盼更多人共同來關心與護持,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讓人人有飯吃,讓社會更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