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道門百年首次登梯閱籙儀!於台南府城隆重展現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經籙傳承-臺灣道門百年首次、耗資百萬、百人受籙法會)
(臺南正統鹿耳門媽祖廟-道士合格授證儀式-登梯閱籙儀)
(臺灣台南-道門百年百人首次登梯閱籙晉品奏職祈福法會)
(道士授證-授予百名道士秘傳職籙並百年首辦登梯閱籙儀)
中華法籙道派以發揚傳統經籙為職志,將於今年3月20、21日在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舉辦「臺灣道門百年首次登梯閱籙法會」,法會由中華法籙道派宗師蘇大道、中華玄易道派宗師胡羅玅、中華海清道派宗師曾羅賢共同主辦,除授予來自全臺各地道門籙生百餘人授道士秘傳職籙,並舉辦百年來首次登梯閱籙晉品奏職祈福法會,本次法會籙生所登的刀梯實為「刀釘梯」之三十六層天梯,通過者現場獲道士合格授證。

中華法籙道派蘇清六道長表示,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仿北京紫禁城的建築,整座廟宇宛如古代宮殿再現,前所未見的巍峨廟殿,為全世界建築規模最大的媽祖廟。其新牌樓氣勢雄偉,長60公尺、高19公尺,約6層樓高,共5大門造價上億,號稱與法國凱旋門、大陸的天安門,並稱世界三大門。於此辦理授籙,象徵現代臺灣道教以今效古,亦開啟道門從台灣走向世界。

道門百年授予百名道士秘傳職籙,係因道士習法、行法、揚法、傳法,先承師受教、後成師啟下,不能欠缺的是《經籙》傳承,所以《經籙》是根基、是源泉、是法脈、是權責、是憑靠、是關鍵,是重中之重。更是道(信)士在人世間的各項學習與修煉,朝成仙的目標努力的法門。

不過,自清朝末年近一百年來,由於中國屢受外侮、內戰及文化大革命之摧殘破壞,道士授籙幾近全面消失。道教六十三代天師張恩溥1949年渡海來臺,到六十四代天師張源先2008年羽化登真,期間奏職發給「萬法宗壇」職帖,並無進行授籙作業。而1991年起中國大陸雖開始對道士進行授籙(實際也只有法牒沒有經籙),致「只有奏職文憑,而無經籙可閱」的窘況,直到2010年之後才出現授籙作業。

中華法籙道派蘇清六道長指出,這次法會計有百餘人參加,按古法事與科儀分別進行初授「太上三五都功經籙」、升授「正一盟威經籙」、加授「上清五雷經籙」、加升「上清三洞五雷經籙」、升授「上清大洞經籙」,成為「有職有籙」之道士;亦有因特殊需要,而申受「天醫經籙」、「財神經籙」、「文昌經籙」、「伏魔經籙」、「延生經籙」、「童子經籙」、「觀音經籙」、「三元經籙」、「淨明經籙」、「七元經籙」、「血湖經籙」、「六壬戒籙」、「東嶽籙」、「酆都籙」、「真武寶籙」、「九天玄女經籙」、「玄狐元君籙」等。

此次參加的道眾;其中台南大立電視台董事長盧繹棋亦拜入道門,另有多次受邀至大陸福建臨水宮演法的彰化神妙通玄壇主陳羅薇道長(已受淨明經籙)、擁有中國醫學雙博士的中華祝由道派宗師王羅德,則再申受天醫經籙、閭山宗壇蔡羅琛道長則申受淨明經籙,成為登梯閱籙之籙生,可謂新舊籙生同心向道,積極進修道法、提升道功。這次法會籙生所登之刀梯實為「刀釘梯」之三十六層天梯。兩旁並有36元帥監察並護持,登頂後即進行閱籙儀式,然後下36層釘梯,每層亦各有36張元帥靈符保佑安康。登梯考驗籙生體力、耐力、法力,閱籙後得到三界四府認證,增加日後演法信心與效度。

蘇清六道長並表示,傳度與授籙是道教制度中既神聖又神秘的核心儀式。是道教延續近兩千年的文化傳統。在授籙制度中斷近百年,海峽兩岸道教界持續努力恢復,但經籙完整性,極為重要。過去仕途之路多以通過科舉考試而循序而升。現代公務人員需經國家考試及格,經過公務人員訓練,經過銓敘任官(即考、訓、用),以維繫龐大官僚體系的運作。而道教各宗派的道職傳承與維繫,奏職授籙制度是最重要的一環,恢復過去的模式只是一個開端,如何兼顧傳統並融入現代社會,能夠與時俱進淬鍊再生,為建立道教未來授籙制度奠定基石,並成為典範,更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之道而努力。

所謂「閱籙」乃道士召出自身神靈,並奉請各經籙中之各功曹仙官、將軍神將、天騶甲卒、天丁力士、使者吏兵、童子、玉女等,與之印心盟誓。日後呼召立至、應其召請、悉令效驗。能護衛受籙之道士:制心脩身、修生養炁、增延壽祿、保身護命、營衛居靖、心神安定、通達玄微、百關調暢、誅討凶逆、剪滅精邪、救療諸病、益壽延年、通達幽冥、真炁降身、鍊形易質、調理陰陽、通神接真、固守丹田、消災辟病、所向含真。也能協同行法之道士:斬惡賞善、辟斥邪鬼、殄滅侵鬼、誅討凶逆、搜捕精邪、制伏邪精、遏截凶邪、驅逐精祟、解六害神、解除災害、攝伏精鬼、破伐魑魅、擊截魍魎、誅斬惡逆、斬絕邪精、除凶滅惡、百邪摧伏。

完成受籙之籙士已受諸天證盟認可,可具稱法位開壇演法,有召神役鬼施行道法之資格,同時也必需遵守道教戒律,勤謹操演道法科儀,審慎行使殺滅鬼邪之法,成為道行俱能的高功道長,也更接近得道成仙之路。
【焦點時報】
法事/科儀程序表
序 三月20日(六) 三月21日(日)
01 0800~0820 法壇開香˙起鼓壓煞 0630~0800 再啟聖真˙重振鼓樂
02 0820~0830 貴賓籙生˙合影留念 0800~0820 法壇開香˙刀梯開香
03 0830~1030 功曹發表˙迎請聖真 0820~0830 通引先鋒˙佈陣祭刀
04 1030~1200 三官妙經˙三官手書 0830~1030 新恩籙生˙登梯閱籙
05 1345~1400 宣戒發願˙傳度皈依 1030~1200 新恩籙生˙登梯閱籙
06 1400~1530 飛閱寶籙˙授籙盟證 1330~1630 續行武考˙誦唸真經
07 1530~1630 交兵撥將˙配奉壇靖 1330~1630 續行武考˙誦唸真經
08 1630~1730 焚香酌酒˙酬謝籙將 1630~1730 圓滿謝壇˙恭送高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