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增加清潔隊員額 鎮長遭依偽造公文書判刑 – 焦點時報

爭取增加清潔隊員額 鎮長遭依偽造公文書判刑

〔焦點時報/記者呂明鴻報導〕大林鎮長簡志偉為了爭取增加清潔隊員額,於個人臉書張貼嘉義縣環保局公文回覆應依民國98年陳明文縣長所訂定的「嘉義縣各鄉鎮市公所清潔隊員額設置基準」辦理,並以摺疊方式附上陳明文縣長戳印公文,以凸顯社會變異下,時空背景更迭,清潔隊環保業務工作遽增,上級政府卻仍墨守成規,還須依循12年前的員額規定限制的不公;然而此舉卻遭縣環保局提告,被依偽造公文書罪嫌起訴,18日一審被判有期徒刑1年3個月,對此結果,簡志偉鎮長表示尊重。

大林鎮因應工業區、營區與學校之設置,外來人口激增,垃圾清運等環保工作日益繁重,現有清潔隊員人力不足,大林清潔隊雖幾次向環保局申請增加員額,卻受限於98年的規定無法順利增額,107年5月縣府曾同意專案增加5名員額,卻又於107年12月莫名取消該增加員額案。清潔隊表示,目前隊內現員26人,因人力不足無法勝任日常體力吃重之勤務,而資源回收工作越來越重要,回收人員工作繁忙,卻沒有隨車人員,致使曾發生司機兼回收員過勞受傷的案例,增加員額的問題實在迫在眉睫。

簡鎮長這幾天跟隨垃圾車隨車員協助清運垃圾,更體會隊員工作之辛勞,以及其工作環境的高風險性;他表示,清潔隊目前有3位傷病隊員,或因執行勤務受傷,或因病體力無法負荷,然而因為人力不足,傷病隊員卻仍須負傷工作,讓他除了不捨,更為憂心忡忡。如今他因此事被判有罪,而清潔隊人力吃緊的問題迄今未獲解決,令他感到非常無奈。

簡鎮長提到,清潔隊工作量不斷增加,但是隊員人數不足,更加重了現有清潔隊員的工作負荷;最近有幾位隊員因公受傷或生病,使得清潔隊人力分配更為吃緊;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爭取鎮民權益,讓鎮民擁有更好的環境清潔服務,擁有更乾淨的大林;也是為了讓現有隊員能有喘息空間,讓受傷隊員可以好好休息養病。如今卻因為他的極力爭取鎮民權益以及想要凸顯大林鎮所遭受的不公平對待,而被判有罪,除了個人深感無奈、遺憾,這樣的結果,何嘗不是對大林鎮的一大打擊?深盼有關單位能正視大林鎮清潔隊員額不足的問題,補足員額,給予站在第一線的清潔隊員們可以繼續努力而無後顧之憂的強大支援。

嘉義縣環保局針對嘉義縣各鄉鎮公所清潔隊員額問題表示,目前各公所清潔隊員額係依據98年頒訂「嘉義縣各鄉鎮市公所清潔隊員設置基準」,以人口數為依據核定,縱然近年嘉縣人口不斷流失,但考量清潔隊員勤務繁重,皆未減少公所清潔隊法定員額;目前也正在盤點檢討各鄉鎮清潔隊員額,作為未來修正設置基準考量依據,大林鎮公所清潔隊需求也會納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