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兒少保護機制!高市毒防局設三處兒少服務據點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高雄市毒防局自今年起創新推動「從心SAY NO~司法少年再犯防止推進方案」,結合司法端提前介入,建立貫穿式保護機制,並進行預防兒少施用毒品個案復歸轉銜服務專案計畫,目前委由三家民間兒少團體:中華民國牧愛生命協會、張老師基金會高雄分事務所及高雄市青少年關懷協會,分區負責對18歲以下施用毒品兒少個案進行輔導、追蹤訪視及家長親職教育。

局長林瑩蓉17日率領同仁走訪青少年關懷協會及牧愛生命協會二處據點,了解第一線社工實務輔導現況,感謝第一線社工的辛勞與積極向廟宇爭取對青少年宣導的機會。

林瑩蓉表示,為防範藥癮者家庭合併脆弱家庭的高風險性,造成兒少身心傷害或不幸事件發生,希望兒少毒品防制輔導工作以「優先保護兒少健康安全」及「技能培訓優先就業」二大優先為準則,並強化個案家庭環境風險評估與立即通報二機制。

林瑩蓉局長進一步表示,施用毒品兒少可能缺乏家庭支持或家庭不完整,可能中輟、離校、失學,提早社會化,毒防局與兒少據點就是要當兒少的家長,做為兒少的依靠與人生的指引,不僅輔導訪視,也應像家長般協助安排生活、就學、培訓、就業等。今年施用毒品兒少個案服務將朝向創新理念與更務實做法來推展,不只看量化指標,更重視質化成效,目前用毒少年非在學佔7成,復學意願不高也不易,將著重在強化發掘職涯興趣、優先培訓技能,再就業媒合,才能真正自立更生。

毒防局並向委辦合作據點提出年度工作重點方向:1.建立第一時間通報機制,重視訪視報告的判讀,本局進行二度把關,有異狀或特殊情形,立即跨局處介入;2.強化職涯興趣探索,技能培訓優先就業媒合,讓藥癮兒少投入職場前有緩衝適應期,同時給予技能培訓到能自立復歸(給釣竿而非給一簍魚的概念);3.有復學意願之少年輔導媒合技職學校,培養一技之長同時完成學業;4.毒防局整合就業媒合資源協助服務據點個案提供合適工作機會。4.對脆弱家庭或高風險個案家庭增加訪視頻率,提供必要扶助。5.延長輔導期直至個案達到穩定性。6.個案家庭尚育有12歲以下孩童,結合網絡單位加強輔導訪視頻率,強化兒少保護機制,檢視家庭網絡系統,避免世代複製,防範兒少傷害(包含毒害)事件。

林瑩蓉表示,父母是孩童的主要照顧者,同戶內有吸毒者,親職照顧功能十分堪慮,未成年子女易暴露在高風險環境下受害,甚至發生世代複製學習吸毒,目前毒防局與民間團體公私協力設置兒少服務據點,就是要擴展保護觸角,以完善兒少保護機制。【焦點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