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全力以赴!中山大學運動會首辦水上拔河競賽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中山大學第一屆水上拔河競賽開划!一年一度的國立中山大學全校運動會熱鬧登場,今年首度在游泳池舉辦結合「拔河」與「划龍舟」兩項體育競技的「水上拔河」競賽,新奇趣味的比賽方式,不僅學生反響熱烈,連校長也率隊與一級主管分組對抗,吸引師生圍觀加油。

「水上拔河」對戰方式由兩支隊伍各自登船,背對彼此往反方向划船,限時1分鐘,以繫在兩舟間的標記繩決勝負,競賽開始由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與校內一級主管登船示範。當比賽哨音響起,只見教授們各個卯足全力奮力划槳,「完全沒在開玩笑!」鄭英耀校長說,做學問的精神和運動家精神是一致的,「永遠全力以赴!」最後校長隊擊敗學務長隊,贏得勝利。

中山大學學務長楊靜利表示,為配合即將落成的中山大學新海域中心,並推廣水上休閒活動,經鄭校長建議,這次決定與龍舟協會合作舉辦水上拔河比賽。「希望利用既有場地,讓學生體驗以前較少接觸的活動」;她也預告,明年將運用學校環境優勢,考慮舉辦「海中拔河」活動,讓參賽者在流動的海域踏浪競賽,使師生更深刻感受水性、增添不同的競賽趣味,「這絕對是中山學生專屬、獨一無二的體驗。」

此外,為激發學生團隊合作意識,中山也舉辦超高人氣的「毛毛蟲生死鬥」趣味競賽,共吸引60支隊伍參與,每隊12名學生騎乘充氣毛毛蟲齊心協力衝向終點,考驗團隊的臂力與衝刺爆發力。冠軍隊學生呂湛弘提到,當初報名比賽,主要是想強化桌球隊的凝聚力,隊員們經過賽前練習,彼此加油打氣,沒想到能在60支隊伍的激烈競爭中拔得頭籌,「向心力是我們奪冠的關鍵!」

為讓學生體認「學習不只在教室」,中山大學自108年起,每年「暫停一天教室裡的學習」,將所有課程移至田徑場進行。除舉辦系際盃田徑賽,還有全校各科系「創意進場秀」、各類趣味競賽等。校長鄭英耀強調,「強健體魄能讓學習更持續」,已有不少研究發現,運動可以提升學習力,並能培養品格力、鍛鍊耐力與意志力,也能穩定情緒;在競賽的過程中,能夠學習團隊合作、相互溝通包容,設法創造絕佳的默契與競爭力。

【焦點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