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榮耀展在高雄:帶您搶先看不為人知的得主暖故事

▲唐獎榮耀展在高雄:帶您搶先看不為人知的得主暖故事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
「唐獎榮耀展」將於今(110) 年2月4日至112年2月5日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1樓東側走廊盛大展出,展覽以淺顯易懂呈述、多媒體影音、情境體驗、寫信活動等方式,帶領社會大眾認識唐獎及了解第四屆唐獎得主貢獻與成就,讓參觀者理解唐獎如何立足台灣並運用公平專業評選制度與設計力展現台灣視野與廣闊氣度、及唐獎得主貢獻如何影響全人類,在新冠肺炎疫情及氣候變遷衝擊下,希望藉由展覽內容的深度與願景,激發大眾對未來的期許與朝永續發展共同努力。

本次展覽主要分成五大區:(1)迎賓入口意象區、(2)唐獎專區、(3)第四屆唐獎得獎人專區、(4)唐獎設計專區、(5)得主暖故事區。「唐獎專區」紀錄唐獎精神、大事記、獎項領域和歷屆得獎者介紹,並加以輔助說明與諾貝爾獎之差異區別;「第四屆唐獎得獎人專區」特別以模擬情境打造各獎項氛圍,帶領參觀者了解得主貢獻與得獎理由,並納入得主面對COVID-19疫情看法及給青年勉勵的話,例如:今年永續獎得主珍古德終身投入地球環境保育工作及重新定義人類與動物的關係,該展區便導入森林為情境,以利加強參觀者與得主間的情境連結;「唐獎設計專區」所展示的獎章和證書,皆經過國際級評選產出,除了象徵對唐獎得主致上最高敬意,同時也向國際展現台灣設計力與文創能量,其設計概念與意涵值得深入探索;「得主暖故事區」將歷年得主具代表意義的捐贈物或珍貴史料與參觀者分享,並細說背後不為人知的感人故事。

唐獎教育基金會陳振川執行長表示,基金會和與科工館長期合作推動唐獎科普教育展覽,第四屆的合作雙方特別強化規模並將展期延長為2年,期望在國際間COVID-19疫情尚未明朗、國旅熱潮帶動下,學校和家長能有更多機會安排學生和小朋友至科工館提升科普知識,透過認識唐獎得主貢獻與實踐夢想歷程,有助啟發小朋友創意思考及勇於面對挑戰的作為,此展覽更呼應唐獎創辦人尹衍樑博士所提倡「教育是傳世大業的精神」概念。

COVID-19疫情廣泛地影響及改變全球人類社會、經濟、環境等範圍,不僅對人類生存環境產生一項重大警訊,世界某些地區更在天然及人為災害加重下,嚴重影響經濟及公衛體系,複合災害下之重建工作更是未來一大挑戰。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陳訓祥館長則表示科工館特別重視永續發展、災害防治及災後重建等課題之教育展示,莫拉克風災屆滿十週年時,科工館亦更新常設展【希望‧未來 莫拉克風災紀念館】,完整記錄與呈現災害記憶、與災害共存、重建挑戰、防災教育,因此科工館和唐獎合作反應出唐獎設立四個獎項(永續發展、生技醫學、漢學及法治)探討和21世紀人類所共同面臨的課題是具有前瞻性思維與概念。

為讓參觀者有機會和唐獎得主對話及互動,展區特別設置「寫給得獎人的一封信」區域,歡迎參觀者將想要對得主說的話寫下或畫出,並投入得主專屬信箱,唐獎教育基金會會將信件轉交給得主,讓得主們感受來自台灣的溫暖與祝福。唐獎教育基金會並將在4月份兒童節結束後選出5封信件,包括:「最感人信件」、「最有遠見或理想信件」、「創意力十足信件」、「最鼓舞人心信件」、「最勇往直前信件」,並將贈送精美唐獎禮品或國際珍古德基金會提供之猴子玩偶Mr. H予寫信人。歡迎踴躍至科工館參觀「唐獎榮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