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8000公里-守護母親孕育未來 高醫與索馬利蘭今啟動雙邊合作

▲飛越8000公里-守護母親孕育未來 高醫與索馬利蘭今啟動雙邊合作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在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簡稱國合會)的媒合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今(24)日與距離高雄7,918公里的非洲友邦索馬利蘭共和國啟動雙邊合作計畫,希望透過人才培訓、交流,降低索國孕產婦及新生兒死亡率。

今天的合作贈牌儀式在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舉行,索馬利蘭共和國駐台灣代表穆姆德(Representative Mohamed Omar H. Mohamoud)在國合會秘書長項恬毅的陪同親自南下,與高醫大董事長陳建志、副校長楊俊毓、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副院長黃尚志等人一起出席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高醫大董事長陳建志表示,高醫為南部最大的醫療體系,為高屏地區民眾健康的靠山,也積極與國合會合作,辦理友邦國家醫事人員訓練,本次與索馬利蘭共和國建立友好關係,發展互惠精神提供各項技術合作,實踐高醫社會責任的歷史使命。

鍾飲文院長表示,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從2006年起即與國合會合作訓練超過30名友邦醫事人員,受訓人員返國後大幅改善該國醫療衛生,且多晉升成為該國重要醫療及醫事主管。同年起高醫派遣醫療團隊至太平洋友邦國家服務,迄今共派遣了超過100名醫護人員,服務超過10,000人次,更完成索羅門群島第一例膝關節及髖關節置換術,讓當地民眾有重新站起來的機會,而榮獲國家醫療生技品質獎銀獎、國際醫療典範獎及外交之友貢獻獎等殊榮。

鍾飲文院長指出,高醫為全國第一家私立醫學中心,並長期擔任高屏區「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婦產部、兒科部主治醫師團隊逾60人接受高屏區高危險妊娠孕產婦及新生兒(含早產兒)轉診,提供孕產婦及新生兒最完善的照護,為高屏區孕產婦及嬰兒保健功能之重點醫院,期待這次與索馬利蘭國合作,能大幅度降低該國孕產婦及新生兒死亡率,並訓練該國醫事人員,替當地建立全國性的照護標準,進而促進當地人民健康及提升公衛水準。

國合會項恬毅秘書長表示,從2006年開始,與高醫合作進行多項友邦醫療服務計畫,高醫是高屏地區產婦及嬰兒保健的重點醫院,臨床技術豐富,本次合作已於先前透過視訊方式了解索國現況,另親自拜訪大使說明計畫內容。國合會長期扮演國際發展合作的平台,致力推動與國內公私部門的合作,未來將持續協助運用我國公衛優勢,協助夥伴國家強化衛生體系。

索馬利蘭共和國駐台灣代表穆姆德表示,高雄是個很美麗的城市,也比台北溫暖,索國位於非洲東部、從高雄出發約需飛行20小時,主要經濟依靠畜牧產業,多數孕產婦大多在家生產,平均生育率高達5.7,等於每名婦人約生6名寶寶,希望透過此合作提升婦幼健康照護品質並建構醫療機構人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