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藥2020製程安全管理績效論壇 12/24重磅登場

▲嘉藥2020製程安全管理績效論壇 12/24重磅登場

【記者蔡學民/臺南報導】
嘉南藥理大學重大災害調查暨研究中心與中華製程安全學會於24及25日假嘉藥國際會議中心3樓舉辦『從製程意外事件審視製程安全管理績效』論壇,吸引超過150名產業菁英到場參加,該論壇由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指導,邀集台灣中油、台塑石化、長春集團、李長榮集團等重量級產業代表共襄盛舉,職安署副署長周登春親臨致詞,期盼透過各界努力,攜手推廣並協助產業界落實製程安全管理文化,降低製程風險,讓工作場域更安全可靠。

近來桃園旭富藥廠大火,損失金額及後續處理都相當棘手龐大,更凸顯製程安全管理(PSM)重要性,PSM系統失效常會導致高昂資產、環境、公司形象及人員傷亡的代價,要預防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就必須正確的建構及進行根本原因調查,將已發生事故當作經驗學習,重新了解公司製程危害和風險、並有效管理,才能持續改善安全管理系統,讓相同或類似事故不再發生。

中油總經理李順欽、台塑化協理毛西斌分別針對石化產業PSM計畫與績效進行分享,長春集團協理徐英傑、李長榮集團營運長李啟志則回顧該集團在PSM方面的經驗,在鴻才科技副總何美蓮的主持下,講者與來賓互動欲罷不能,現場氣氛熱烈,隔日綜合座談會職安署副署長周登春及許多產業界代表人物都將與會交流,場外更有王強科技、台灣金屬材料等企業參展,堪稱是PSM的年度盛會。

中華製程安全學會理事長許世希表示,製程安全管理的目的是希望降低工廠危險事件發生的機率,製程安全管理執行的重點,在於針對廠區內關鍵且具高風險性的設備進行更高強度的管理,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目的。許世希指出,南部是石化產業聚落,工廠作業方式都屬於連續性製程,只要其中有一家工廠發生問題,就會影響整體供應鏈的正常運作,因此對於製程安全管理的落實需要更加嚴謹以對。

嘉藥重大災害調查中心主任許錦明表示,意外事件調查是安全管理系統中的重要元素之一,它扮演讓安全管理系統持續改善的動力,而該論壇的目標則是希望產官學三方進行不同場域的切磋與交流,從國內、外經典的製程安全意外事件的教訓來反思PSM的實施成效一些共同的教訓,重新了解公司的製程危害和風險、進一步管理風險,再藉由承諾製程安全,以達成製程安全績效。與此同時,也希望透過研究安全衛生學術與教育訓練,為國家培訓製程安全管理與技術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