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運動會傳承文化「南原盃」熱血歡騰一整天

▲來自南區大專院校與高中職等原民師生齊聚義守大學。(義守大學提供)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冬日難得陽光燦爛,「2020南區原住民族大專校院暨高中職運動會(南原盃)」12日在義守大學登場,來自南區20多所大專、高中職原民生齊聚,參與屬於自己的傳統運動競技比賽,除在龍球、傳統射箭、負重、頂小米、鋸木頭等精彩賽事上使出渾身解數,晚上的「青年之夜」亦繽紛絢麗,熱血歡騰一整天。

「2020南原盃」由義大「原住民族學院」主辦,邀請來義部落的高貴英傳統領袖、阿禮部落包基成傳統領袖、德文村杜英寬村長等諸多部落耆老前來祝福,並為年輕原民打氣;此外,高雄市議會賴文德議員、王義雄議員亦參與盛會,十分肯定義大舉辦該活動,強調將持續支持和協助爭取經費。

▲拉阿魯哇族人余帆率族人為活動祈福。(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校長陳振遠表示,義大是臺灣原住民學生最多的大學,也是全國唯一涵蓋16族原民生的學校,強調義大將持續支持原民的尋根之旅,協助同學找回傳統文化。義大「原民學院」院長趙仁方指出,今年「南原盃」採用拉阿魯哇族的文化元素與祈福儀式,活動由來自桃源區高中部落的余帆開場,率領族人以拉阿魯哇族古禮進行祈福,緊接著16族原民同學高舉象徵族群旗幟進場,並以活潑的健康操展現年輕活力。

▲圓舞象徵原民團結意涵。(義守大學提供)

為落實傳統競賽內涵,屏東三地門鄉德文村的村長杜英寬特別率領族人,教導參賽學子正確的比賽方法與技巧,增添不少文化傳承意涵;當晚登場的「青年之夜」則掀起另一波高潮,邀請高偉勛、扶桑花樂團、金秀麗、舞炯恩、原住民多元性別聯合陣線等多位歌手表演,所有參賽選手在奮力競賽後,恣意享受獨特的夜晚,在絢麗燈光音響陪伴下,引爆無限青春原動力,最後更以象徵融合圓滿的圍舞畫下句點。

▲角力比賽激烈,兩旁加油團也十分投入。(義守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