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國家公園推動「生態友善棲地營造」在地漁民踴躍響應

▲生態友善棲地成果發表暨講習會吸引四十多位與會

【記者蔡宗武/綜合報導】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台管處)今(109)年度開始推動的「生態友善棲地營造」的保育策略,考量在不打擾漁民生產的前提下,只要漁民能配合生態友善策略,讓魚塭能在每年10月至隔年4月黑面琵鷺等國際遷移物種度冬期間配合曬坪,曬坪期間魚塭連續5天以上水位維持20公分以下,留下雜魚及不驅趕鳥類等友善行為,即可獲得生態旅遊規劃、鳥類監測技術及生態服務津貼等相關輔導獎勵。

台管處今(11月24日)天在安南區城西里活動中心舉辦成果發表暨講習會,吸引四十多位在地漁民及社區民眾前往參加;經過近1年的努力,今 (109)年度已經有安南區城西里嚴里長、七股區養殖漁業產銷班王班長及漁二代回鄉邱姓年輕漁民等3人,提供10.8公頃魚塭成為生態友善棲地營造的合作夥伴,並配合執行降低水位等友善策略,成功吸引黑面琵鷺等水鳥前來覓食。另外,經台管處邀集社區民眾參與相關觀摩、教育研習等活動後,生態友善棲地理念逐步在社區內獲得認同,截至目前為止至少又有4位漁民表示願意加入合作夥伴行列,明(110)年可望再新增34公頃以上的友善生態魚塭!

台管處表示,國家公園除了做好園區內的棲地保育工作外,也希望園區外的私有地魚塭能夠一起來支持國際遷移物種保育工作。如果每塊養殖漁塭都能在漁獲收成後的曬池期間,配合執行小小的生態友善措施的話,積少成多就能串連成國際遷移物種能安心生活的台江保育綠色地圖,共創「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永續保育願景!台管處也歡迎對「生態友善棲地營造」理念有興趣的在地漁民能踴躍來加入合作夥伴的行列;若有意願者可隨時洽詢台管處保育研究課06-2842600轉1608 楊技正尚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