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國家公園再獲評鑑為環境教育優異設施場所

▲台江國家公園與109年度環境教育優異獎單位合影

【記者蔡宗武/台南報導】
「豐富多采的濕地,是最佳的學習樂園」。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台管處)以「台江濕地學校」作為環境教育推廣平臺,透過創新思維將台江獨具之自然生態、歷史人文與經濟產業資源,轉化成一套套精采的環境教育課程,營造國家公園成為充滿驚喜的戶外學習場域。並邀請在地蚵農、漁夫和船長參與課程合作,以最質樸的在地風貌與文化,傳達人與環境真切的情感與互動;運用多元教學策略,喚醒與強化保育之行動。台管處今年再次獲選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評鑑「優異」單位,並於109年11月17日接受表揚。

台管處於101年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是臺灣首座通過認證之國家公園。為提供優質環境教育服務,透過不斷創新與與滾動式修正,讓環境教育能量持續擴展,逐步朝向永續發展之目標。今年環保署評鑑委員分別於6月及8月進行環境教育機構及設施場所書面及實地評鑑,評鑑委員對於台管處多項具體成效深表讚許。如:積極與園區學校、社區、NGO團體建立長期合作夥伴關係;發展適合各族群的課程,營造優良的環教場域,善用在地特色,運用多教學策略,深入議題探討與省思及重視友善環境等作為,均給予高度肯定。

台管處表示今年雖然因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上半年學校團體大多無法至戶外進行環境教育,但台管處透過與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合作。從3月開始,結合臺南市幾所國民小學一起推動「根與芽計畫」。從建立學生有關環境對生物重要性的基礎觀念開始,接著再透過與管理處第一線工作同仁的視訊對話,認識管理處環境教育或保育工作的日常,也解答學生對管理處的各種好奇。

最後培養學生思考自身如何發現問題以及可以用甚麼樣的方式解決或以行動表達對環境的關心。此外並在周末辦理多場「與國家公園有約」活動,將環境教育課程融入其中,讓民眾有更多機會走出戶外,親近大自然,也在寓教於樂中體驗「台江濕地學校」的課程。種種的因應作為就是希望在疫情的影響下讓濕地環境教育能繼續向前邁進,今年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評鑑能在眾多設施場所中脫穎而出,獲「優異」單位的肯定,不僅展現台江國家公園環境教育之活力與成效,也希望台江國家公園能繼續成為南臺灣重要環境教育學習場所。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張登文副處長代表受獎_109年度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評鑑「優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