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A+文資創意季 開創文化資產里程碑

(記者黃秀卿/台中報導)  2020A+文資創意季於11月6日至11月10日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舉辦,是全臺唯一官方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所主辦,自2010年開辦以來,已成為中部地區最具特色的設計宴會,提供全國大專校院設計系所參加的設計展覽活動。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施國隆局長表示,文資局推動青創設計主題活動「A+文資創意季」今年邁入第十一年,是一個全新的里程碑。
為因應園區轉型朝向文化資產為發展主軸,激勵青年學子投入以文化資產為主題的創新設計,也就是「文資為體、文創為用」的理念加以應用。A+創意季蛻變成為了A+「文資」創意季,跳脫畢業展的形式,不再與新一代設計展、青春設計節做比較,而是成為全台唯一深化文資主題的大型展賽活動。
反映在活動類別上,加入全臺唯一「文資保存」、「文資創新」兩個競賽類別。包括有形文化資產及無形文化資產為主題進行的創作。運用有形文化資產保存、修復、活化及再利用等的創意發想,開啟有形文化資產未來的想像;
無形文化資產部份,則讓傳統藝術及工藝持續演譯,創作無形文化資產的再生。文資創新類則是以「文資為體、文創為用」的精神,加值應用上述所及的有形、無形文化資產元素。
施國隆局長說今年雖有肺炎疫情影響,前半年所有藝文、大型設計活動幾乎走向線上或數位參與,但2020 A+文資創意季仍在後疫情時代,非常幸運的如期舉辦,成為2020年唯一一場實體的大型藝文活動。另鼓勵學子踴躍參加,今年的設計競賽總獎金從去年的124萬元提升到了128萬元,也是歷年最多的獎金。反映在作品報名數上更是突破了2000件,創下歷年最高。
施國隆局長也表示,今年的三大主題展覽包括「校院精品展」、「A+新秀展」及「歷屆A+成果展」,透過各展的串連,希望帶給每一位來到園區的觀者「文化資產與創新設計交鋒」的想像,給每一位來到展覽的觀者滿滿的文資創意能量。希望今年的A+文資創意季以一個全新格局詮釋「設計極大化文化資產的價值」,在實務上應用「文資為體、文創為用」的理念,也推廣文化資產之宣傳與保存。圖/文化資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