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時間換服務 中山大學聯手路中廟社區辦市集 – 焦點時報

用時間換服務 中山大學聯手路中廟社區辦市集

▲用時間換服務 中山大學聯手路中廟社區辦市集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與高雄市前鎮區路中廟社區時間銀行合作,呼應竹西里社區聯歡晚會,舉辦時間銀行市集。師生團隊特別設計闖關活動,民眾只要透過拍照打卡、填問卷、至指定攤位消費,就可以獲得相應獎勵,包含時分券、餐券、摸彩券等。

中山大學公事所助理教授蔡錦昌指出,師生團隊於2018年開始與路中廟社區合作,協助創辦「時間銀行」,藉以活絡社區互動。今年公事所開設實習課程再與社區合作,除了協助社區咖啡吧成立,另一工作重點在於社區及時間銀行的行銷推廣,包括運用創意協助社區定期舉辦的「時間銀行市集」,也幫助社區於網路社群媒體開設時間銀行官方粉絲專頁,並舉辦行銷工作坊培力社區夥伴,希望提升社區及時間銀行的曝光度,以促進民眾的參與及認同感,這種共創共榮的模式可持續做為未來推動的策略。

▲準備許多道具搭配闖關活動

「時間銀行雖然被稱作『銀行』,卻不是透過金錢,而是用『時間』來交換服務。」蔡錦昌表示,民眾可以用任何物品與人交換,也可以用技能為人服務,由買賣雙方自行討論、衡量物品的價值再用時間貨幣來交換。例如賣自己種的菜、幫別人修眉毛、或是家裡用不到的物品都可以用時分券交易。

現場活動市集攤位類型多元,除了時間銀行「時間商店」及「路中廟時光珈琲」,也邀請社區夥伴與地方商家設攤,包含小吃、生活用品、電器維修、小遊戲、趣味拍照等。活動現場氣氛熱絡,吸引許多社區長輩、年輕家庭及學生,民眾除了前往攤位消費,也積極參與闖關活動。經由本次活動,期待讓更多人接觸及認識社區及時間銀行,並於未來實際參與社區活動。

▲社區夥伴參與打卡闖關活動

本次時間銀行市集由高雄市前鎮區路中廟社區發展協會主辦及執行,協辦單位為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國立中山大學USR「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建構大學合作式培力推廣服務計畫」。
【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