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中醫師簽署用藥公約 期勉與市府努力共同促進用藥安全


【記者蔡學民/台南報導】
鑑於日前爆發中醫師違法使用禁藥,引發民眾憂心中醫診所藥品安全,亦重創中醫師形象,台南市境內的兩個中醫師公會(大台南中醫師公會及台南市中醫師公會)特別發起會員自律,今天上午在民治市政中心共同簽署自律公約,杜絕使用禁藥,保障民眾健康,並向黃偉哲市長和衛生局許以霖局長遞交公約書。黃偉哲市長非常肯定中醫師團體重視用藥安全,並期勉與市衛生局一起努力,共同促進用藥安全。

今天的安全合法用藥公約簽署儀式,由大台南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郭世芳及台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蘇守毅等代表簽署,市議員沈家鳳也蒞臨會場,與市長黃偉哲及市衛生局長許以霖,共同見證台南市中醫師團體簽署安全合法用藥公約。

黃市長表示,之前台中市才發生過前議長因為不當的使用中藥,造成一家都健康上都受到嚴重的衝擊,後來經過追查,發現還有其他的受害者。我們台南不必等,立即就超前布署,除了對於境內中藥商三百三十二家、中醫診所十三家,展開稽查檢測,都安全了,另有民眾來拿來送驗的二十八件,檢驗重金屬鉛、汞項目,也都是安全的。

我們還主動聯繫我們的中醫師公會來一起為市民的用藥安全把關,透過外控與內控,希望能夠讓這個用藥安全能夠達到最好,讓中藥能夠更被市民接受。也希望藉著這個公約的簽訂,能夠讓市民朋友們對於中醫師長久以來的信任,對於中藥長久以來的信任都能夠持續下去。

黃市長強調,衛生福利部於民國94年5月1日就已經全面禁止中藥用硃砂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含鉛丹口服用中藥亦已於80年9月18日禁止製造、調劑、供應,日後如查獲不法業者擅自使用,將會祭出重罰,絕不寬貸。

衛生局局長許以霖亦提醒民眾,勿購買來路不明中藥,民眾就診之藥品,可向診所索取處方明細,若對藥品有過敏反應亦就診時告知醫師,若用藥後出現不適症狀,除可向開立處方的中醫師反應,也可到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網站(網址:https://dep.mohw.gov.tw/DOCMAP/mp-108.html )的「中藥不良反應通報專區」通報。
【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