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戲曲故事館布袋戲工藝傳習 學員秀成果 – 焦點時報

屏東戲曲故事館布袋戲工藝傳習 學員秀成果


【記者張淑慧/屏東報導】
屏東戲曲故事館近兩年來開辦布袋戲工藝傳習課程,60堂課帶領學員體驗戲台幕後少為人知的技藝,從戲偶的衣飾、盔帽、偶頭等製作技術,讓不少初學者大開眼界, 9月17日至11月29日於戲曲故事館展出學員成果,與民眾分享、探索戲曲文化之美。

屏東戲曲故事館作為戲曲文化保存與推廣的重要推手,自2018年起陸續開辦布袋戲工藝傳習課程,聘請潮州在地的戲偶工藝師倪紳發授課,以布袋戲偶頭的軟巾製作為起始,以及偶衣、硬盔、偶頭、內體等各項製作技術,共60堂課,每堂有20名學員參與,學員從實作過程學習戲偶製作技藝的同時,更了解傳統工藝傳承的意義與價值。

文化處表示,倪紳發老師向國寶級布袋戲大師陳錫煌拜師學藝,進而成為入室弟子,協助各類教育活動推廣,專長古典布袋戲偶之盔帽、戲服、道具等製作,回到家鄉屏東,持續在南臺灣推動傳統工藝之延續與傳承工作。

集結學員們的學習成果,屏東戲曲故事館舉辦「妙手偶得」傳統布袋戲工藝傳習成果展,分享課程紀錄與學習過程,以傳統工藝傳承與知識傳遞的角度,深入認識布袋戲各項工藝製作技術,透過學員作品的展示,具體而微地呈現布袋戲文化的內涵與精髓,領略當中人物扮相、角色行當及戲偶工藝之美。9月19日下午2時開幕茶會,邀請民眾前往觀賞學員成果。
【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