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勞工局提供適性就業服務 協助身心障礙朋友實現未來想望 – 焦點時報

高市勞工局提供適性就業服務 協助身心障礙朋友實現未來想望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18歲的小雅(化名)是中度的智能障礙者,對於複雜資訊的理解力及問題解決能力較為不足,即使有心要趕快工作,減輕家庭的經濟負擔,但卻不清楚自己的能力可以找什麼工作,也不了解自己的職業興趣在哪裡。

所幸學校老師在小雅畢業後,轉介至勞工局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個案提供服務,先透過博訓中心職管員晤談,再藉由職評員進行「職業輔導評量」,分析職業興趣和未來就業方向,也同時協助小雅一起瞭解自我的優勢和潛能,並探索未來就業的想望。

職評員進行評估資料分析後,發現小雅較適合從事包裝、餐飲收送餐、洗碗工作,接著經由支持性就服員協助媒合工作機會,並順利讓小雅錄取包裝員的工作,上班初期,就服員先陪同小雅至職場,協助工作技能的學習,與熟悉職場作業環境,雖然剛開始速度跟不上其他員工,但是小雅很努力學習,工作態度良好,逐漸地讓自己的表現越來越好,也獲得主管與同事的肯定,讓小雅對未來穩定就業充滿信心。

為協助身心障礙朋友適性就業,由勞工局博訓中心職業重建服務團隊提供「定方向、學技術、找頭路、穩定就業」量身訂做客製化的專業服務,職業重建服務窗口並分布在旗山、岡山、楠梓、左營、三民、鳳山、前鎮等就服站(台),以利在地身心障礙民眾可以就近諮詢,歡迎有求職就業相關需求的身心障礙民眾,攜帶身心障礙證明及身分證洽詢。
【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