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遭假檢警老梗詐騙得逞機率極高!所幸警方即時救援 保住畢生積蓄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高市警三民一分局自今(109)年2月至9月上旬接獲多件民眾遭詐騙報案,被害人均為高齡長輩,渠等皆遭詐欺集團成員,撥打『家中市內電話』,以被害人涉及刑案、積欠電話費等詐術,致使高齡長者信以為真,之後詐欺集團再以假冒之司法人員,向被害人謊稱要凍結帳戶或查扣名下財產,需提供保證金進行監管,才能證明清白,不然就會面臨牢獄之災(即俗稱「假檢警」之詐欺手法)。依據假檢警詐騙手法之特性,都會要求被害人至金融機構提領大筆現金,並教導如何閃避行員之關懷提問,甚至還會以偵查不公開為幌子,嚇唬被害人不得跟其他人提及此事,而高齡長者通常都會心生畏懼而交付財物予詐欺集團之成員。

該分局因轄區特性,白天高齡長者獨自在家的情形較普遍。其中1個案例發生在今(109)年9月3日,被害人係獨居高齡長者,因一時誤信詐欺集團之恐嚇話術,而至銀行提領120萬現金,交予詐欺集團車手。分局獲報後,立即組成專案小組追緝,積極偵辦,經調閱監視器畫面過濾,發現係有2名嫌犯到達案發現場,1人負責向被害人收取贓款(車手);1人在現場監督車手並即時接收贓款(收水),得手後,2人分別搭乘計程車離去。再擴大調閱現場監視器畫面過濾,發現嫌犯多次更換所搭乘之計程車,來製造斷點,躲避追緝。專案小組成員秉持緝而不捨之精神,經比對犯嫌身型特徵,一路追緝到嘉義縣中埔鄉,於9月5日凌晨2時許,逮捕負責收水之郭姓嫌犯,並於同(9)月8日拘提面交車手到案。

另1個案例則是於同(9)月10日11時許。詐欺集團告知被害人所申辦之行動電話門號欠費未繳,且為取信被害人,在通話還在持續中,指示被害人撥打『165』,轉接至詐欺集團所假扮的反詐騙專線人員,再由假冒之司法人員告知涉及毒品、洗錢等刑事案件為由,需繳交保證金,才能免除牢獄之災,本案被害人自轉接到『假的165』專線起,就完全相信歹徒之騙術,因而交付黃金100公克(2兩多)、提款卡2張(內有新臺幣36萬餘元)予詐欺車手,並告知詐欺集團成員提款卡密碼,所幸該分局小組人員,預先掌握疑似該詐欺集團所使用之車輛,出現在本市鳳山地區,研判可能又要進行面交取款,遂立即派員前往埋伏、蒐證,發現該詐欺集團派遣車手,至鳳山區五甲一路○號向陳姓民眾收取財物,當場逮捕車手到案。陳民對於警方能即時查獲車手,免於財物損失相當感激,於翌(11)日前來本分局,答謝參與查緝的同仁。

三民一分局呼籲,獨居或白天獨自在家的高齡長者,如果『家中市內電話』接獲不認識的人來電,一律掛斷電話,倘若還有任何疑慮,可直接撥打110,由警察同仁協助查證。
【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