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後台灣第一份工人刊物《野草》圖文展 高雄勞博館展出 – 焦點時報

戰後台灣第一份工人刊物《野草》圖文展 高雄勞博館展出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高市勞工局勞工博物館自9月5日(六)起在3樓展館,展出「激進1949:戰後台灣郵電工潮與他們的刊物《野草》」圖文展,透過珍貴的史料,重現當年這群台灣戰後工人運動先鋒爭取勞權的奮鬥歷史,機會難得,歡迎民眾踴躍進館看展。

1949年3月,來自全台灣各地郵局及電信局的工人,因受到不公平的勞動待遇,發動了一場持續三年的陳抗運動,終於爭取到「同工同酬」的正式聘僱身分,但在戒嚴時期的不安氛圍下,卻也讓許多人因此遭受逮捕淪為階下囚。此次展覽,重現七十年前台灣郵電工人組織及爭取勞動權益的歷史,並展出所創辦的戰後第一份台灣工人刊物《野草》,展場也特別還原當年在台北郵局大禮堂工人聚集的場所,讓民眾可以參觀體驗。

李煥熏局長表示:「高雄是勞工城市,期待透過這些珍貴勞動文史資料的展出,民眾能更瞭解七十年前台灣工人運動走過的歲月。雖然,隨著民主法治的成熟,讓勞動權益逐步受到社會的重視,但還是有一些弱勢的族群需要大家來關懷,勞工局也會持續加強就業及職業訓練的協助,與勞動條件及工作環境的提升,延續維護勞動權益的精神。」

勞工博物館位於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261號,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5時,本展覽預計展至110年9月,且將配合展覽內容規劃推出相關活動,詳情請關注官網(https://kml.kcg.gov.tw/)。
【圖/高市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