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隊與少輔會「細膩與美X水墨工筆畫體驗營」以靜制動、讓藝術種子在少年心中發芽 – 焦點時報

少年隊與少輔會「細膩與美X水墨工筆畫體驗營」以靜制動、讓藝術種子在少年心中發芽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少年警察隊及少年輔導委員會為維護青少年身心健全發展,特針對本市12-18歲少年於8月11-13日,假高雄市政府警察局三民第二分局10樓大禮堂及灣愛里活動中心辦理具文藝氣息的「細膩與美X水墨工筆畫體驗營」暑期營隊活動,帶領少年從中體驗細膩觀察透過靜心、慢活來尋找生活中的美好。

活動邀請國內知名水墨畫名師陳仁倩老師進行指導,學習水墨畫的由來與繪出點、線、面操作要領、靜心學習墨色干、濕、濃、淡的變化。學習過程中,第一次嘗試下筆的學員,手握毛筆不停顫抖,透過反覆練習,慢慢將筆端握正,緩緩勾勒出濃與淡的線條,老師不時強調,水墨畫就是要靜、慢,才能完成一幅好作品。

豪哥是少輔會正在輔導的少年,在大家眼中是血氣方剛又衝動,還常糾集朋友四處遊蕩,成為社區困擾的少年;帶著尷尬不自在表情的他,在社工恩威並施下勉強來參加這場乍看與他氣場不太相近的活動,沒想到進入課程中,安靜氛圍搭配輕音樂,讓原先噪動不願動筆的他,默默拿起毛筆開始細細描圖,一步一步專注地描繪出屬於自己的荷花水墨畫,少年向社工分享,目前正學習刺青技術,參加水墨畫剛好也能增進自己繪圖靈感,課程沒有想像中煩悶,感謝老師指導與社工邀約。

豪哥的分享恰好印證了少年隊王春生隊長在開場致詞時所引用美學大師蔣勳曾說過的話:「美學的實踐是專注欣賞生活中發生的事情,從生活步調取得平衡」,豪哥在這次藝術洗禮下親身體驗到因靜心、專注,以致身心平衡的滿足感。

少年隊、少輔會暑假營隊活動課程豐富,動態的籃球營、趣味的聲優學習營、靜態的水墨畫課程體驗營皆辦理完成,8月底將有最後一場壓軸競技飛盤營,若今年暑假未參加到活動的青少年,別喪氣,少輔會每個月均規劃多元的體驗、興趣探索、職涯發展等青少年活動,鼓勵少年能有各面向發展、豐富生活經驗。想了解更多少輔會相關青少年活動可加入臉書「高雄市政府少年輔導委員會」粉絲專頁,有興趣民眾也歡迎電洽(07-3801484)。【圖/少年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