緻─李益成‧蘇小夢創作雙個展 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開幕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緻─李益成‧蘇小夢創作雙個展」7月(25)日於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開幕。展出藝術家李益成、蘇小夢,目前皆任教高雄正修科技大學生活創意學院,二人在展出中分別透過油彩、金工藝術,以其充滿當代藝術的思惟語彙,將其創作理念在創作者、觀眾和使用者之間各自傳達。

蘇小夢作品「複合體」。【圖/翻攝畫面】

此次開幕並邀請到知名音樂家江敬業,演奏小提琴〈愛的禮讚〉、〈梁祝協奏曲〉。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長如常法師於主辦單位致詞表示,佛光緣美術館肩負著社會教育、培養新一代藝術家的責任。如何從作品中看到藝術家的形式內涵?如常法師以李益成的《失焦》系列作品為例,提及《華嚴經》有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從李益成的畫作中可看到他心裡所想的,和反映當代社會所遇到的問題。蘇小夢則是以傳統工藝,和金屬作為媒材,透過技法呈現不同樣貌和語彙。

正修科大藝文處處長吳守哲致詞表示,佛光緣美術館和正修藝文中心都是在做教育推廣的工作,二人在此次展覽分別透過油畫、金屬工藝,展開與美的對話。藝術家以媒材、線條傳達創作理念,希望大家在展覽中好好品味他們的作品。

展出藝術家李益成為正修科大藝文處文物修護中心主任,他表示,展覽命名為「緻」,希望是個細緻、精緻、別緻的展出。此次展出《形式之內》、《失焦》兩大系列,其中《形式之內》探討有關於「手」,失焦手的肌理與掌紋。而《失焦》所呈現的朦朧感畫面,可能是創作者,也可能是觀賞者心中的風景。

李益成作品《失焦》系列。【圖/翻攝畫面】

蘇小夢出生藝術世家,父親為知名陶藝家蘇世雄、母親為油畫家賴美華。蘇小夢現擔任正修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副教授,他擅長將冰冷堅硬的金屬轉化為溫柔且深刻的印記,此次展出作品創作年份從1999年至今,以以金屬工藝為主,和部分傳統工藝的延伸,包括銀、琺瑯、珍珠、紅銅、鋁線的使用。展出作品有「瓔珞」、「牡丹項飾」、「複合體」等。

李益成並捐贈《形式之內》系列作品2件,蘇小夢捐贈「鳳凰花香座」2件。開幕剪綵貴賓尚有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榮譽理事長陳順章、佛光山功德主張歐淑滿、藝術家蘇世雄等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