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長者遭假檢警老梗詐騙得逞機率極高!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三民一分局自今(109)年2月至7月中旬接獲多件民眾遭詐騙報案,被害人均為高齡長輩,渠等皆遭詐欺集團成員,撥打『家中市內電話』,以被害人涉及刑案、積欠電話費等詐術,致使高齡長者信以為真,之後詐欺集團再以假冒之司法人員,向被害人謊稱要凍結帳戶或查扣名下財產,需提供保證金進行監管,才能證明清白,不然就會面臨牢獄之災(即俗稱「假檢警」之詐欺手法)。依據假檢警詐騙手法之特性,都會要求被害人至金融機構提領大筆現金,並教導如何閃避行員之關懷提問(例如:投資、買房頭期款、房屋修繕等話術),甚至還會以偵查不公開為幌子,嚇唬被害人不得跟其他人提及此事,而高齡長者通常都會心生畏懼而交付財物予詐欺集團之成員。

三民一分局因轄區特性,白天高齡長者獨自在家的情形較普遍。其中1個案例發生在去(108)年12月份,被害人係獨居高齡長者,因誤信詐欺集團之恐嚇話術,陸續多次當面交予歹徒現金及黃金,迄今(109)年2月中旬,被害人驚覺遭到詐騙,至該分局十全路派出所報案,共計損失金額達1千5百多萬元。另1個案例發生在今(109)年7月中旬,詐欺集團以高齡長者所申辦之行動電話門號,涉及毒品、詐欺案件為由,再由假冒之司法人員告知需繳交保證金,才能免除牢獄之災,前前後後亦交付金錢近百萬元。

該分局獲報後,立即組成專案小組追緝,積極偵辦。經專案小組調閱監視器畫面過濾、分析,發現來面交的車手,都是由北部搭乘高鐵南下取款,因此在確認嫌犯真實身分部分,添加不少困難度。有賴專案小組成員秉持永不放棄之精神,一路追緝到北部地區,進而鎖定車手身分,並層層向上溯源,分別在桃園及本市等地,共查緝7名嫌犯到案,並查扣贓款新臺幣40萬元,發還時,被害之高齡長者感謝不已。

上揭案例,受害者皆為高齡之獨居長者,子女平日居住在外地,雖有持用智慧型手機,但僅會操作撥接電話功能,未有上網搜尋新聞及使用通訊軟體群組的習慣,故不知此為詐騙手法之老梗。另慮及是類對象,為易受詐騙之高風險群,且受騙錢財均為畢生積蓄,易衍生憾事。

因此,為減少市民財產損失,該分局定期會蒐集一些詐騙常見手法之案例,透過通訊軟體(LINE)傳給本轄里長、大樓主委,再由他們轉傳給轄區民眾,藉此來向高齡長輩廣為宣導,但是仍有零星個案不斷發生。三民一分局再精進作為,針對轄區調查及篩選出65歲以上長者之名冊,進一步區分出「獨居」(無子女、子女可就近照顧及子女無法就近照顧)、「有家屬共同生活」(但白天子女或家屬上班),計有176位長者,針對渠等易遭受詐騙之高風險族群,由各派出所警勤區員警實施訪查,並以淺顯易懂的反詐騙文宣資料,宣導長者於家中接獲不認識之電話,或講到金錢就掛斷,若無把握打110報案協助。希冀以此簡易作為,能有效降低,進而避免本轄高齡長者被騙,造成財物損失。